马凯解读2007年国民经济走势(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00:34 北京商报

  但是我们确实要正视,在总体收入水平提高和生活改善的同时,确实有快有慢。城乡之间、不同地区之间、不同阶层之间的差距在拉大,有的甚至还比较严重。这个问题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将影响生产力的发展,影响社会的安定。

  为了解决、缓解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党中央、国务院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比如说为了缩小城乡收入差距,加大了对“三农”的支持力度。为了缩小西部地区和东部地区的差距,实施了西部大开发战略。为了解决低收入困难群体的生产生活问题,建立了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同时实行最低工资制度。为了调节过高收入,加大了个人所得税的征收力度。

  ■专家观点

  国家信息中心中经网首席经济师 梁优彩:应该通过税收、最低收入保障等手段来缩小贫富差距。现在我国的经济飞速发展,不同的地区不同的行业,由于基数和速度的不同肯定会导致收入增长速度的不同,比如农业只能保证5%左右的增速,而工业可能会有百分之十几的增速。

  宏观调控

  管好土地、货币闸门

  草案原文:继续加强固定资产投资调控。加强关系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建设。落实好

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各项政策,加快建设廉租房和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改进和规范经济适用住房制度,改善低收入家庭住房条件。依法打击房地产开发、交易、中介等环节中的违法违规行为,抑制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

  马凯解读: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是这次宏观调控的一个重点。经过3年多的实践,过快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已经得到了初步控制,但是反弹的压力仍然存在,主要是在建规模比较大,24%仍然是一个比较高的增幅。新开工项目也比较多,特别是再度引发投资膨胀的体制机制性问题并没有解决,土壤还存在。所以今年投资政策是三句话:适度控制投资规模、着力调整投资结构、努力提高投资效益。措施很多,根本的还是两个闸门一个门槛,就是管好土地、货币闸门,提高、管严市场准入门槛。

  总体来看,由于国家采取了一系列调控措施,房地产市场总的形势还是健康的,当然也存在一些不健康的因素。

房价涨幅呈继续回落的态势。住房结构也有所改善。去年住房投资总体上增长了25.3%,其中经济适用住房投资增长了32.7%,部分城市中小户型住宅供应增长更快一些。

  ■专家观点

  宋国青:我并不认同中国固定资产投资过热的说法,我认为中国目前的固定资产投资没有什么问题。去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的增幅为24%,今年可能会稍低一点,大概为22%-23%左右。

  茅于轼:房价高的重要原因之一是有市场需求,人们有钱买价格高的房子。所以政府抑制高房价根本上要从控制市场需求入手,比如鼓励人们进行其他方面的投资。

  节能环保

  不设减排目标但力度不减

  草案原文:要坚持以节能降耗、污染减排和集约用地为突破口,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大力发展服务业和高技术产业,鼓励用先进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引导企业兼并重组,加快推动高耗能、高污染行业中不符合准入条件的落后生产能力退出市场,促进集约发展。

  马凯解读:今年国家没有再提节能减排的年度目标,主要是考虑在实际工作中,越来越深切地感到节能减排是由多种因素所决定的。

  虽然年度节能减排目标没有列出来,但我们强调“三个不变、一个加大”。第一,决心不变。面对能源、资源的严重制约,不走节能减排的路,不走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路。第二,目标不变。“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的单位GDP能耗在5年内要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要减少10%,这个目标坚定不移,确保实现。第三,责任不变。国务院已经把5年节能减排目标分解到各省区市,各省区市政府和有关企业要切实负起责任。“一个加大”就是节能减排的工作力度不但不减,而且要继续强化。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