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立内地与香港经济融合领导小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00:14 北京商报

  香港特区全国政协常委杨孙西7日建议,为促进香港经济转型,中央应设立加强内地与香港经济融合的领导小组以及促进两地产业对接的组织架构,并设立专门机构以加强两地金融合作。

  杨孙西表示,回归祖国后的香港仍然实行资本主义制度,是一个高度开放的自由经济体系,如何让内地与香港在“一国两制”方针政策之下的经济往来符合各自社会制度的运行规律并保持两地的经济活力,的确有很多实际问题和技术细节需要研究。

  他说,其中不少内容与特区政府和中央政府的政策有关,因此由中央设立一个能有效加强两地经济融合的领导小组十分必要。

  杨孙西表示,目前正在建设的国家创新体系给了香港新的机遇,如果能选出适合在香港发展的高技术产业龙头企业进驻香港,并借助香港优势有效加强内地与香港产业对接,形成上下游产业链,实现以投资多元化产业拉动

香港经济增长,将有效推动香港的经济转型。

  杨孙西认为中央应设立组织架构促进这方面工作。

  此外,为全方位巩固香港金融优势,杨孙西还建议中央设立加强内地与香港金融合作的专门机构,从政策上帮助香港开发更多金融产品,使香港逐步成为全国个人和企业财富管理的

理财中心,并早日建成亚太地区债券中心。

  杨孙西表示,由于近年来世界经济格局发生巨大变化,作为国际化城市的香港经济正处于一个关键性的转折点。

  据杨孙西引用的有关资料显示,反映社会贫富差距程度的基尼指数在香港已超过0.5,说明香港经济结构正逐渐呈现金字塔型的变化。

  杨孙西说,能否真正促进香港经济成功转型,是下一届特区政府不可回避的问题,特别是如何积极回应国家“

十一五”规划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如何解决深层次的社会民生等问题,对于特区政府而言可谓责任重大。

 新华社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