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铜恐慌性跌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11:4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徐可强上海报道

  全球性金融资产价格下跌的风潮终于弥漫到了上海的期货市场。3月5日两会开幕当天,上海期货交易所期铜合约几乎全面跌停。沪铜0705合约下跌每吨2260元。做多的投资者每手将亏损11300元,当初买下这手合约所支付的保证金,也只有2万元左右。

  而0705合约还是沪铜中跌幅最小的。它跌去了3.93%,距离跌停板还有每吨40元的空间。同样“幸免”于跌停的还有0704和0706合约,距离跌停板的距离分别是10元和20元。其他从0707到0801的全部合约均打至跌停板,下挫4%。

  全面的跌停有点突如其来的味道。2月28日,同样的每手合约还都涨了大约2000元。

  3月2日公布的一月份精铜进口数量较去年同期上升80%,被看作市场做空的一个原因。但是同时传出的2007年铜消费需求上升的信息则自动被忽略。

  更重要的原因则是,资金似乎正在努力的离开这个市场。标准银行周末的一份报告中显示,“市场正在关注高通胀率和升息的影响,这些因素和日元利差套利交易回流一起,引起了全球的流动性放缓。”

  从而,全球的商品市场上周起开始下跌。伦敦金属交易所3月期铜合约5个交易日内下跌了450美元,相当于7%左右的跌幅。

  上海期铜的全面跌停,显然与此有关。中期期货研发中心总经理蔡洛益说,市场上的恐慌心理很严重,在没有出现直接的利多因素的情况下,投资者选择了以更快的速度抛出。

  上海本地的贸易商说,目前现货升水,期货“跌得太多了”。然而,不了解现货情况的投机者,显然更不愿意在这个时候冒险买进。恐慌引发的只能是更多的恐慌,一个接一个的合约就跌停了。

  现在还没有迹象显示,期货市场的资金出现不足,但蔡洛益担心,对于金融投资市场的恐慌会让资金抽离这个市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