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法”输送利好 六板块受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11:4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方原北京报道

  3月5日,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将审议《物权法草案》和《企业所得税法草案》,这是给股市相关行业输送利好,房地产、证券期货、银行、汽车、机械、酿酒等六大板块将深受其惠。

  《物权法》保护投资者利益

  今年两会,房价问题将依然是与会代表、委员建议、建言的热点。

  “《物权法》对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的权力,进行了相当程度的约束。这有益于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同时,《物权法》的实施会增加购房人信心。”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城市设计研究院顾问总工程师王东表示。

  据他分析,我国

房地产管理采用土地使用证和
房产证
两证合一,而土地使用年限明确规定为70年,不少购房者用尽几乎一生的收入购房,但使用时间却有限,而《物权法》则明确地规定了产权属性,购房者担心的问题将不再存在。

  许多代表和委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物权法》对于证券市场的意义不仅在于对股市一时的利好,更在于保护投资者利益。

  人大代表、广东律协陈舒表示,此前,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安排,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提前研读、讨论《物权法草案》和《企业所得税法草案》,提出进一步修改完善意见,以便为大会审议修改完善这两部法律草案做好准备。

  陈舒说,“现在代表们都了解《物权法》核心精神是平等保护国家、集体和私人的物权。”他说,《物权法》修订对于保护投资者利益具有很大意义,把个人物权保护上升到与国家、集体平等位置,这就在根本上确立了维护投资者利益原则,为相关法规出台留下较大空间。

  记者注意到,《物权法草案》规定,国家保护私人储蓄、投资及其收益。此外还明确,违反国家规定,无偿或者以低价折股、低价出售等手段将国有财产、集体财产转让,造成国有财产、集体财产流失的,应当依法承担民事责任和行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以上规定,将为证券市场构成良好的法律环境。”民建卢湖山委员表示,《物权法》将进一步与其他法律相配合,保障上市公司质量逐步提高,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利益。

  《税法》孕育投资机会

  尽快结束内外资企业两套税收制度并行局面,建立统一税制势在必行,审议《企业所得税法草案》,是今年两会另一项重要议程。

  对此,3月5日的汽车、机械、酿酒等股票给予热烈回应。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凤凰光学仪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任捷认为,新税法如能实现“两法合一”、“两税合并”,整体上,将有利于内外资企业公平竞争。

  全国人大代表、华能海南发电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中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深层次看,两税合并反映了我国投资环境逐步改善,目前中国已由原来的外汇缺乏转变为外汇储备大国,高额外汇储备甚至成了“烦恼”,这使得管理层对利用外资方式发生了改变,从单纯利用外资转到利用技术。

  企业所得税税率的高低是影响企业税后利润的关键。目前国内企业所得税率33%,外资企业比内资税率低50%左右。从市场预期看,未来两税合并的趋势是,内资税率下调,外资税率略升。

  “这个重大政策的改变,有可能带来投资机会,因为与此相伴的是部分上市公司业绩突然提升。”李中表示。

  在今年两会期间,许多券商和基金显然注意到了《所得税法》对于证券市场的积极影响。

  他们近期的报告认为,税率调整实际上是利益调整,由于此次税率调整是普遍性的。国内自主创新的高科技领域、新农村建设和节能、传统行业,以及沿海地区产业升级、

中部崛起、振兴东北、西部开发等,都可能孕育良好投资机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