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印度开征铁矿石出口税进口商紧急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09:0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董巍)从本月1日起,印度开始征收铁矿石出口关税,约为7美元/每吨。昨天上午,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召集相关企业召开紧急会议,就应对措施进行讨论。不过,由于进口货源选择余地不仅限于印度,专家表示印度此举对中国企业影响有限。

  印度征收铁矿石出口税

  中国近年来一直是印度铁矿石出口的主要对象,约占其出口量的80%。据统计,去年我国共进口印度铁矿石约7400万吨,占总进口量的20%。印度是仅次于澳大利亚和巴西的我国第三大铁矿石供应国。据了解,印度此举主要是为了限制资源性产品的流出。但增加关税后,增加的成本大部分都将由中国进口企业来吃进,无疑将对国内企业造成额外的支出,按照7美元/吨计算,中国钢厂等进口企业将为此多支付10亿元人民币的成本。

  国内进口企业紧急磋商

  针对这一情况,昨天上午中国五矿

化工进出口商会紧急召集100多家进口企业开会,讨论对策。据了解,该商会会员基本是本行业经营规模最大和最具代表性的企业,近年来其进出口额约占全国进出口总额的35%和15%左右。

  由于可能对我国的

铁矿石进口带来较大影响,该商会的铁矿石分会特别就如何应对印度加征铁矿石出口税、如何进一步完善铁矿石供货企业信用体系问题进行了紧急磋商,国内企业积极应对的态势已经确立。

  业内认为影响不会太大

  业内人士表示,国内企业受影响的程度不会太大。虽然印度出口的铁矿石80%都流入到中国,但这只占到国内进口总量的20%,中国从

澳大利亚和巴西的进口量远远超过印度,所以不排除国内企业增加从这两国进口总量的可能。而且,这两国铁矿石产量都在增加,所以短期对我国进口企业的冲击不会太大。另外,印度也是从我国进口焦煤等产品的大国,如果印度议会最终通过这一征收关税决定,中国也可以通过煤炭出口加征关税的措施进行应对,并作为继续磋商的砝码。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