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油税今年或择机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08:40 东方网-文汇报

  热议了10年之久的“燃油税”话题再次被推到了“前台”。日前,财政部在《关于200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07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中透露,今年将抓紧完善燃油税改革方案并择机实施。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燃油税今年实施的可能性不大。

  今年养路费早已征收

  报告提到,2007年我国将稳步推进税制改革,抓紧完善燃油税改革方案并择机实施。但是,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研所副所长靳东升表示,年内是否肯定会开征还不方便下结论,开征要等待合适的时机。他表示,由于燃油税开征将导致汽油、柴油价格的上涨,因此推行改革需要等待合适的时机。

  实际上,本市2007年度公路养路费、通行费已经于去年12月起在各区县16个征稽站点开始征收。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市场贸易委员会秘书长张伯顺认为,养路费仍然征收,意味着

燃油税今年实施的可能性不大。虽然不排除现在征收养路费,今后在实施燃油税时返还的可能,但这样税务的成本就会增加,所以养路费征收后,再实施燃油税的可能性较小。

  据了解,目前上海9座以下的小客车每月需缴纳100元的养路费和150元的道路通行费。

  燃油税涉及利益分配

  事实上,早在1997年,全国人大就通过《公路法》,首次提出以燃油附加费替代养路费,并准备从1998年1月1日起实施。但此后反反复复,燃油税何时开征一直没有明确的时间表。

  有专家分析,燃油税“难产”根本原因是各利益主体之间的利益分配问题。全国人大代表、中共海南省委原书记阮崇武昨天也表示,地方财政无法在

财政部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的税费改革方案中受益,是燃油税迟迟不能推行的一个原因。

  专家告诉记者,现在的养路费属于地方政府收入,改为燃油税后就会由中央占大头;现有的路桥收费也是由公路监管部门来收取,改成燃油税后,这笔钱将上缴国家财政。阮崇武建议,国家在制定政策时应考虑地方的利益,以使措施更具可行性。

  具体方案将继续完善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陈清泰说,燃油税开征的前提应该是油价与国际接轨,“因为价格是市场的产物,给供应者、购买者一个信号,而税收却是政府行政手段。应该先满足前者,有了良好的价格形成机制后,征收燃油税才有意义,不能从一开始就硬性加入行政手段。”因此,原有的燃油税方案并不适合国情,需要调整。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则认为,燃油税的税率不可能高于50%,至少在短期内是这样。一旦税率定得过高,会影响包括石化、汽车等诸多产业。

  本报记者张晓鸣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