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式奢侈”是社会责任感缺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04:06 中华工商时报

  豪华办公楼工程接二连三,请客送礼愈演愈烈……此类奢靡之风在2007年年初被冠以一个新名词:“中国式奢侈”。席卷其中的消费主力,不仅有一夜暴富的有钱人,更有一些热衷“面子经济”的地方政府领导。参加2007年两会的代表、委员们认为,这类奢侈不仅挥霍了大量社会财富,而且带坏了社会风气,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

  “中国式奢侈”其实是一个相当荒谬的词汇。尽管中国经济已持续20多年高速增长,但远不是一个经济强国。

  显然,正如

人大代表所指出的,“中国式奢侈”的危害不仅在于浪费掉多少金钱、多少资源及多少人力,更在于鼓噪了不和谐的超前消费风,破坏了勤俭节约的良好风俗,背离了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而且,对于前者,沉溺于纸醉金迷的生活,必然难逃其兴也勃其亡也忽的定律,对于后者,不仅让老百姓怨声载道,还必然阻碍地方经济的发展。

  “中国式奢侈”的产生,一是我们的“财富新贵”,在财富急速增加以后,不知道怎样过一种有格调的生活,更不懂得“得诸社会还诸社会”的道理,以为穷奢极侈摆谱显阔才是富人的生活,于是,出手阔绰,一掷千金,以摆排场掼派头为荣,折射出的正是新富们境界的低俗。二是出于“面子”心态和“政绩”观念,排场阔气成为官场通则,而监督制约机制的缺位,使如此挥霍民脂民膏的败家子行为,即使在贫困地区,也屡见不鲜。

  “中国式奢侈”的实质,说到底是社会责任感的缺失,其实,于富人,财富首先属于社会,譬如香港首富李嘉诚,自改革开放以来,已捐出及承诺之款项已达77亿港元之巨,而他自己则一如既往地过着俭朴的生活,一只旧的公文包,一用就是几十年。于执政者,每一分钱,都没有为自己乱花的权利,而只有用于老百姓的义务,因此,如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在西藏工作近十年,几乎没有给家里寄过钱,省下的工资大部分花在藏族群众身上。他不幸殉职后,留下的仅有的钱款只有八元六角。

  因此,抵制“中国式奢侈”,对于挥霍公款的“中国式奢侈”,背后往往隐藏着腐败,必须严肃查处。

  (7G7)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