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新华快运航空月底天津起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01:10 东方早报

  中国第四大航空公司海南航空集团大举杀向支线航空市场。海航集团在天津筹建的支线航企———大新华快运航空目前已筹建完成,本月底将在天津开飞。今后,大新华快运将作为海航集团的支线业务平台,而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海南航空(600221)今后将以干线业务为主。

  早报记者昨天从民航总局获悉,民航总局将要为大新华快运颁发公共航空运输经营许可证,这也意味着大新华快运即将完成其开航前的最后一道审批程序。大新华快运管理层也已确定,公司董事长由现任海航集团旗下长安航空常务副总经理的于文勇出任。

   一口气签百架支线飞机

  一直以来,海南航空对称霸支线航空雄心勃勃。去年8月底,海南航空与巴西航空工业公司一口气签下100架支线飞机的订单,总金额27亿美元。海南航空一位内部知情人士坦言,目前国内支线航空市场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发展速度已超过干线市场,海南航空购买100架支线客机就是为了增加支线市场的投入,抢占先机。

  海南航空是国内最早经营支线业务的航空公司,现拥有29架支线飞机,占全国支线飞机总架数的42%,是国内最大的支线机队。海南航空希望通过组建大新华快运,集中整合发展支线航空业务。

  早报记者此前曾从海南航空获悉,今后集团将发展多家定位清晰的航空公司。除了大新华快运航空外,正在组建的大新华航空将发展国际国内干线高端客源市场;另一家海航系的祥鹏航空将发展成一家以旅游休闲为主的航空公司,目标群体是对价格相对敏感的游客;金鹿航空将主要为公务机和商务旅游包机。

   今年是支线航空年

  业内人士认为,2007年将是中国民航业的支线航空年。去年底,内地最大的民营航空公司深圳航空宣布,将伙同美国支线航空巨头MESA,组建支线航企。此外,上海航空旗下以北京南苑机场为基地的中联航也加入了支线航企的行列。

  国内支线航空市场潜力可谓巨大。眼下,我国适合在支线航空市场运营的支线飞机比例只有9.8%,而民航业最为发达的美国则高达37.5%。

  为推动支线航空的发展,民航总局已着手采取多项措施,包括正逐步放开支线航空运输市场准入,鼓励航空公司增加支线航空运力,加强支线机场建设等。去年底,民航总局又将西北地区作为试点,联合当地政府,计划筹措1000多万元对执行辖区支线航空飞行任务的有关航空公司给予补贴。这一试点已在冬春航季进行。

  ◇大新华快运航空

  大新华快运航空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亿元,海航集团注资8100万元,占股81%;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海南航空注资人民币1900万元人民币,占股19%。

  按照海航集团的计划,大新华快运航空将以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为基地,经营国内支线航空客、货运输业务,初期将租赁海南航空5架德国产DON(多尼尔)328支线飞机,该机型32座,号称空中

宝马

  除了将获得海南航空现有的一些支线航班,大新华快运还将开辟多条从天津始发的支线航线。

早报记者 贺宁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