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欧盟向信用卡高收费开刀 高压下VISA削减交易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 09:05 新京报

  缺乏竞争导致高收费,欧盟称“该阻止他们从消费者钱包里偷钱了”

  上个月,欧盟发表了一份关于欧洲零售银行业务的调查研究报告,这份报告指责欧洲银行卡行业缺乏竞争、收费过高,并称将对业内重点企业逐一展开反垄断调查。据美国媒体报道,VISA国际公司的多名官员和律师日前表示,该公司目前已经与欧盟反垄断委员会达成协议,VISA公司将银行间信用卡交易收费削减到目前水平的20%.

  

欧盟向信用卡高收费开刀高压下VISA削减交易费
欧盟指责VISA等信用卡巨头与银行一起垄断市场,高额的信用卡交易费使得企业和消费者成本日增。图/CFP

  欧盟:缺乏竞争导致高收费

  其实,欧盟对银行卡的“打击”由来已久。早在2002年,VISA就曾与欧盟委员会达成协议,VISA同意削减银行卡交易费,而作为回报,欧盟则不再对其启动反垄断法律程序。这项协议的有效日期截止到2007年。

  2月19日,欧盟竞争事务专员尼莉·克罗斯(Neelie Kroes)在伦敦经济学院发表演讲时表示,“今年年底我们的豁免协议到期后,将重新调查他们银行卡交易费的竞争效果。”

  克罗斯认为,各成员国间在银行卡交易费上之所以差异巨大,是由于银行卡市场缺乏竞争所致。

  克罗斯指责万事达(MasterCard)和VISA等信用卡巨头与银行沆瀣一气,使得这个市场完全被他们所垄断,没有市场压力就没有竞争,获取“不正常的和过高的”利润。

  而那些拥有特权的银行,如法国国民银行和比利时银行也成为被批评的对象,他们罔顾消费者的需要,各自划定势力范围搞经营,以致消费者在外地无法接受与本地同样的银行卡服务。

  “但是假如这些银行卡能够降低目前的收费水平,能为每个持卡者每年节约数百欧元,”克罗斯表示,“现在是时候应该阻止他们从消费者荷包里偷钱了。”而目前,欧盟已经启动一项对万事达公司的(Mastercard)交易费的独立调查。

  而根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目前在欧盟国家VISA信用卡的年费最高达到29美元;而在匈牙利、捷克和葡萄牙这些国家,这两种信用卡的用户平均要支付占货款总额2.5%到3.1%的费用,这比在瑞典、芬兰和意大利等国要高出3到4倍。“信用卡太费钱了,”英国广播公司如此评论。

  VISA:无奈低头心中不服

  面对欧盟的巨大压力,VISA暂时低下了高傲的头颅,其公司高级管理层承诺,将降低信用卡的交易费用。

  但VISA公司辩称他们无意要收取这项费用,如果欧盟强行废除该项收费或者强迫收费过低,只会导致银行拒绝继续发行他们的信用卡或者商家拒绝接受他们的信用卡。

  在这种威胁之下,欧盟也作出了妥协,继续允许这些企业收取费用,但前提是必须将费率降到“合理的水平”。

  此外,英国公平贸易委员会(OFT)日前也声称将对VISA等公司可能会另外征收的银行卡交易费用进行调查,VISA威胁将对此采取法律行动,VISA欧洲公司副执行总裁马克·特默曼(Marc Temmerman)说,根据同欧盟达成的协议,目前该公司已经在2002年的基础之上削减了费用,这一费率已经为多数欧盟国家所接受,他不能容忍同是欧盟成员国的英国对此提出异议。

  据法国媒体报道,VISA欧洲公司总裁彼得·艾利夫(PeterAyliffe)对于欧盟的措施也提出了批评,他以澳大利亚为例,说若将费率降至澳大利亚的水平,将会导致消费者背负更重的交易成本。

  “设立各种不同的银行卡交易费率是我们银行卡系统的关键,”艾利夫在一项声明中说:“因为没有差异,就没有交易的空间,这会导致单一欧洲支付区(SEPA)计划很难推行,还会导致银行卡交易终结,而这恰恰增加了消费者的成本。”

  编译/本报记者 周鹏飞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