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十一家旅行社对潜规则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 04:19 浙江日报

  本报温州3月5日电 (记者 李扬 通讯员 肖新华) 老人、小孩、教师等赴港澳旅游,竟然要比其他游客多付一笔200至400元的“年龄差别费”。笔者今天从温州市旅游质量监督所了解到,从本月15日起,这条已在全国各地旅行社中存在了5年多的“潜规则”将被打破——温州11家国际旅行社已共同发出承诺书,温州市组团的港澳游团队禁收“年龄差别费”,一旦发现将严肃处理。这在我省尚属首例。

  温州市国旅的姜湘红副经理告诉笔者,“年龄差别费”出现的根源还是“零团费”的问题。港澳游竞争激烈,为了拼抢客源,近年来频频出现低价团,比如1800元的香港4天游就是“负团费”,因为温州到香港的来回飞机票都不止这些,低价团对旅行社来说是几无利润空间甚至亏本。

  温州市旅游质量监督所所长钱勤告诉笔者:几年来,“年龄差别费”问题一直是旅游投诉的热点之一。去年10月,他们在调查后发现,该问题在旅游消费市场中尤其突出。经过几个月的准备,旅游质量监督所联合旅游局、消费委、发改委等部门进行了充分的准备。这次旅行社的联手抵制,实质上是倡导公平、诚信、品质旅游,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温州市消费委秘书长蔡伟民认为,抵制低价团,明码标价,加大消费透明度,是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体现。目前的关键是要认真落实承诺,让老人、小孩、教师等在不购物或少购物的情况下也能享受良好的服务。

  笔者在11家旅行社的承诺书上看到,这些旅行社从本月15日起,一旦违反承诺书内容,将受到三方面的严肃处理:旅游协会以公开形式通报批评;建议旅游主管部门在年检过程中,酌情予以扣分;旅游质量监督部门将其列为重点监管对象。

  据了解,抵制“年龄差别费”不仅限于港澳游,接下来旅行社有可能在新马泰等其他出境游线路上,也采取这一方法。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