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温技术占优势 日企欲抢中国“东北高铁”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17:33 中国新闻网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在低温状况下运行的技术优势,将成为日本厂商承建中国东北高铁的最具竞争力条件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2月26日中国铁道部与日本川崎重工和日立制作所等企业探讨了中国哈尔滨至大连的高速铁路的建设技术支援问题。此消息一出,立刻引起了国内和国际的广泛关注。

  低温技术使日本企业受青睐?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中国将新建哈尔滨至大连的高速铁路,但是,在中国东北地区冬季寒冷的气温下确保车辆安全高速运行的高速铁路建设技术,目前还并不成熟。而日本由于地处较高纬度,有一定的经验。因此就哈尔滨至大连的高速铁路建设问题,中国铁道部向日本川崎重工、日立制作所和东日本旅客铁路(JR东日本)等公司企业寻求技术支援。该报同时估计,中国铁道部还会与欧美企业进行商讨。

  报道说,中国将新建连接哈尔滨和大连全长约950公里的高速铁路,计划时速与日本新干线相当,达到每小时300公里。这就必须拥有在零下50摄氏度以下能高速运行的铁路建设技术。日本新干线目前拥有零下25摄氏度高速运行的技术,已经接受中国方面的咨询。除日本川崎重工和日立制作所开始着手考虑开发低温专用车辆之外,JR东日本公司也开始考虑有关路轨技术开发和支援事宜。

  法新社也以“日本财团有望承建东北高铁”为题对此事进行了分析,认为日本获得东北高铁订单有较大可能。

  能否获得订单还是未知数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分析,中国政府计划到2010年,在全国范围内建设全长7000公里时速300公里的高速旅客铁路网,其中包括北京至上海约1300公里、北京至广州约2000公里以及哈尔滨至大连950公里等。

  日本企业当初设想,继台湾高铁之后,把新干线的技术用于中国大陆高速铁路网建设,期待获得数万亿日元的订单。但是事实表明,北京至上海、北京至广州的高速铁路将采用自主开发的运行技术和车辆。在这两条线路中,包括川崎、日立等在内的日本6家公司和德国、法国、加拿大的厂家共只得到其中约200编组(一编组8辆)的订货,而且主要还是通过把技术用于当地的企业进行生产。日本企业只获得以提供技术为主的数百亿日元的订单。

  《日本经济新闻》认为,在哈尔滨至大连的高速铁路建设计划中,如果自主开发遇到技术障碍,日本企业就有可能获得较大的订单。

  但法新社并不认为日本企业的技术优势一定能带来订单,该社撰文指出,日本企业获得订单的前提是中日两国关系的长期向好。

  我专家:低温技术中国可自主研发

  针对东北高铁建设可能遇到的技术问题,原铁道部顾问、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萨殊利向《国际先驱导报》指出,低温技术确实是高铁的一道门槛,但中国未来可以立足自主解决。

  “日本高铁在低温技术方面确实有一定的优势,但是我们的东北铁路网已经成功运行了很多年,青藏铁路在抗低温运行中也获得了很多成就,相信对未来的中国高铁网来说,低温技术不会是太大问题。”萨殊利称。

  法新社指出,日本承建东北高铁“可能面临中国民族主义情绪问题”。对此,萨殊利特别指出,高铁技术问题不会再引起太大争论。“相信国人已经能理性看待这个问题。”萨殊利说。(刘浩远 申水)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