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5年后外资垄断零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16:20 东方早报

  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郎咸平3日在上海向商务部“开炮”。他在名为《我国零售业面临的困境与挑战》的演讲中表示,商务部在没有制订好法制化的游戏规则下,就向外资全面开放零售业,将导致5年后外资零售巨头“席卷”中国形成垄断。郎咸平是在2007中国零售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发表这一演讲的。他开篇就以“不挖沟渠就随意打开水闸”打比方,说明商务部等政府部门在没有制订好法制化的游戏规则下,就向外资全面开放零售业的国际化进程有些问题。因为当你这个国家没有规则的时候,你会发现5年以后外资零售业进来,它们不会像国内企业一样竞相杀价,一定会联合起来形成市场垄断。

  郎咸平最后得出的结论是,对于整体

零售业而言,目前所需要的是呼吁政府跟
商务部
制订规则,建立起一套规则,其目的不是保护,而是给内地企业提供一个公平的机会。其二零售业若想成功,按照目前他的研究结果来看,战略指导思想必须符合行业的规则。他认为,零售行业的发展,要以规则建立为主导,以行业主导为推动力。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在郎咸平演讲后表示,郎咸平教授所说并不准确,这种情况(外资零售巨头席卷中国,形成产业垄断)永远不会出现。

早报记者 陈华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