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指数折射中国城乡差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10:16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贺民报道

  日前,《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从中国人民大学调查评价中心首次发布的“中国发展指数”结果中获悉,我国经济发达地区的城乡差距相对较小,落后地区的城乡差距相对较大。当前城乡差距较大的问题应当引起关注,新农村建设在我国现代化进程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过程中具有突出的战略意义。

  “中国发展指数”研究显示,以“城乡居民消费比”这一分指标衡量,在31个省级行政区中,“城乡居民消费比”小于200%的省区仅有上海市,为189.25%;而城乡居民消费比指标大于350%的省区依次有:西藏499.90%、重庆402.56%、贵州396.76%、云南391.11%、甘肃358.83%、陕西350.99%六个省区。城镇居民与乡村居民的消费差距在5倍以上,这反映出,当前我国城乡差距较大。

  研究结果表明,从地域分布上看,我国南北部地区的城乡差距基本相近,东西部地区的城乡差距差别比较显著。综合来看,我国健康指数的地区差异最大社会环境指数的地区差异最小。

  有评论说,一道越来越深的鸿沟,正在隔开我们的城市与乡村。这并不是危言耸听。改革开放以来,随着

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城乡经济基本处于一种非均衡的发展态势,这种不均衡为打造国际化大都市,加快城市化、现代化进程打下了基础。目前,中国人均GDP接近2000美元,接近低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情况下,城乡非均衡发展还继续惯性推进,城乡之间的差距以及农村内部的差距还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这就应该引起各方面的关注并着手解决。

  中国城乡发展失衡、差距日趋扩大,是当前中国经济生活中存在的突出矛盾之一。目前城乡差距的表现是多方面的,不仅有收入水平之间的差距,更有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社会发展方面的差距,主要表现在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城乡教育差距、城乡医疗差距、城乡消费差距、就业差距、政府公共投入差距等六个方面。

  研究表明,为了建设

和谐社会,当前城乡差距较大的问题应当引起关注,新农村建设在我国现代化进程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过程中具有突出的战略意义。

  据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评价中心有关专家介绍,中国发展指数是中国人民大学多学科交叉研究的成果,并使用多元统计的聚类分析方法对我国省级行政区的地区发展水平进行了定量分组。

  中国发展指数包括健康指数、教育指数、生活水平指数、社会环境指数四个单项指数。综合测量经济、社会、健康、环保、教育等方面的地区发展状况和差异,体现了创建“和谐社会”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与思想,无论是指标体系还是指数编制方法都比联合国的人类发展指数HDI更完善,更科学。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