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用法律和政策保护中国名牌——访全国政协委员王秦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02: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3月3日的北京,难得的一场春雨给两会平添了几分新意。虽然采访时间已过晚上9时,但下午刚参加完政协开幕会的王秦平委员,脸上仍洋溢着笑容,显得非常精神。

  这位资深的质检工作者很快将话题定格在名牌推广工作上。

  他说,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但在质量和效益上并不是十分令人满意。中央对此高度重视,通过种种政策来改变这种局面,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实施名牌战略。对于产品而言,它是高价值的还是低价值的?是有竞争力的还是缺乏竞争力的?质量最有发言权。实施名牌战略,评选中国名牌,对于工业产品的实物质量提升,在产品质量上向世界先进水平靠拢甚至是超越,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最后推动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在王秦平委员看来,中国名牌的评选从原则、方法到标准上本身就保证了它的质量。获得中国名牌的产品,首先在产品质量上要过硬,是全国最好的。除此之外,产品的技术含量很高,企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很大,同时都是与消费者生活息息相关的产品。企业的管理很先进,包括先进的质量管理、标准和计量体系。中国名牌还得有自己的

知识产权,必须有自己的技术和发明创造。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要很高,代表着产业的发展方向。

  王秦平委员认为,名牌产品对产业结构调整、产品升级换代乃至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应该积极加以推广和保护。企业自身要爱护这一荣誉,不断创新,进行产品质量的提升和改造。国家同时应当出台措施进行保护,最好以立法的形式,保护获得中国名牌的产品与企业。在国外,实际上很多品牌都是受法律保护的,而目前中国的品牌在进入国际市场时却遭遇到了市场壁垒,在国内市场遇到了恶意收购等不利影响。所以应当考虑从法律和政策的角度出台法规措施,保护中国名牌,提高我国产品质量和在国际市场上的

竞争力。 (《中国质量报》)

作者:徐建华/文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