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扑面而来的民主气息与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4日 03:36 中华工商时报

  据《第一财经日报》了解到的消息,于3月3日隆重开幕的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会期比往年延长两天,于3月15日结束,这两天将用来讨论物权法草案和企业所得税法草案。因同样的原因,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也将于3月16日结束,比往年延长1天。虽然由于增加了议程而延长了会期,但政协高层领导也明确表示,将为政协委员们参政议政留出更多的时间,而缩短领导讲话的时间。

  应该说,这的确可称得上是一个民主的好消息。因为两部法律草案讨论需要延长会期,有利于两会代表委员们充分参与讨论与发表意见,以使社会公共意志能在最大程度上注入草案并在法律条款中得到体现,从而可以使相关法律更臻于完美,同时如此时间延长的会期安排本身也洋溢着社会民主进步的色彩。因此在某种意义上,可以将其视作两会召开前夕的一股扑面而来的民主气息。

  同时就此话题想说的是,就民主与法制的关系讲,民主应当是法制的前提,而法制则是民主的保障。因而就此而言,如何将社会民意通过相关的立法程序上升为国家意志———法律,其中就需要有一种能够及时依民主意志而启动的保障机制。具体就以这次两会的会期延长来说,虽然这完全是一个值得为之叫好的遵从民意的安排,不过以真正民主的要求看,当一种符合民主要求的程序安排、哪怕这种民主安排可能也只仅仅是一个细节,可如其在现有民意程序中还尚处于不能为民意所预期,所决定状态的话,那如此的“细节”,或许就会成为影响民主大节进步的一种因素。

  所以由此而言,尽管本届两会会期的延长安排,完全可将之视为一股扑面而来的民主气息,然而作为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选民,笔者仍然在心里期待,如此的安排应当在程序上是能按民意启动,同时也能为民意所预期的。(4G1)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