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志勇两会观察:春雨润心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4日 03:36 中华工商时报

  3日的北京,绵绵细雨下了整整一天。春雨贵如油,春雨滋润着大地,仿佛也滋润着人们的心田。

  春雨细无声,使得空气也比任何时候都显得湿润和柔和。又是一年两会时,这已成为人们3月关注的盛会。一年复一年,而一切的变化是在人们不经意之间,今年两会的热点仍很多,但细细留心,其中的变化,尤其是话语体系已在转换,体现着更加民本、更加务实、更加开放、更加广阔、更有心志的诉求。

  我们已看到,在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和第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前,温家宝总理发表了一篇5000字的政论文章———《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历史任务和我国对外政策的几个问题》。

  在这篇文章里,国家总理首次将“逐步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和“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并提,构成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两大任务。文章发表后,国内人士普遍认为是凝聚了各方的共识,两天来,来自四面八方两会的代表和委员汇聚北京,当提及温总理这篇文章时,委员和代表无不说,表达了人民的心声:实现社会公平与正义。

  同时我们在这篇文章中还看到这样新的话语体系表达:“科学、民主、法制、自由、人权,并非资本主义所独有,而是人类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共同追求的价值观和共同创造的文明成果。”

  实现社会的公平与正义,这是全中华民族共同的理想。其实在此前,无论是总书记胡锦涛,还是总理温家宝在春节前都在不同的公开场合表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而这正是构建

和谐社会之本。当我们在这样的新话语体系下,来重新看今年两会的众多热点时,我们将会豁然开朗。

  关注民生,医疗、教育、住房、就业等等,都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而以人为本是实现公平与正义的前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这又是通往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必经之路。

  显然在这样的新话语体系下,制度改革深化的话题也是人们普遍关注的。实现国家的公平与正义,还体现在公众对政治的全民参与,有的媒体还搞了2007年两会我有问题问总理的调查,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今年的两会与往年不同的是会期有所延长,政协比往年延长两天,人大比往年延长1天,其目的就是让代表和委员有充足的时间来讨论

物权法草案和企业所得税法草案。两部法延长了会期,这是民主意志的体现。民主与法制应该是我们实现国家公平与正义的前提和保障。

  在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的开幕会上,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报告中说:“和谐社会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和谐社会的本质是民主国家,贾庆林主席的讲话,也让我们感受到新话语体系下人民共同的心声。(4B7)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