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快递豪门TNT落子沈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4日 01:43 沈阳网-沈阳今报

  

快递豪门TNT落子沈阳

  今报讯(首席记者刘洋实习生张倩)国际四大快递巨头之一——欧洲最大快递商TNT开始了在沈阳的布局。昨天,记者从TNT得到证实,TNT沈阳分公司的筹建正在进行中,沈阳地区的合作伙伴计划也将随即启动。

  【探营】

  TNT露面五爱街

  春节后,沈河区五爱街上,一处用橙色装扮的二层门市非常扎眼,整个门脸只有三个英文字母——TNT,门前停着同样是橙色印着TNT字母牌照为辽B的货车,不时有人进出。与烈性炸药使用同样字母的这家公司,中文名称为荷皇天地快运,来自欧洲豪门,与UPS(美国联合包裹速递公司)、FEDEX(联邦快递)、DHL(敦豪)并列为国际四大快递巨头。

  TNT上次出现在沈阳市民的视野中,还是2004年,当时TNT打算在沈阳浑南新区投资建立物流基地,但由于TNT出售了物流项目,浑南物流基地计划也就搁浅。

  昨天,记者从TNT中国总部得到证实,此次TNT以标志性的橙色面孔出现在沈阳,意图正式进入沈阳市场,沈阳分公司筹建已接近尾声,即将营业。此前,TNT在东北地区只有大连一家分公司。

  【摸脉】

  将启动合作伙伴计划

  不得不提的是,两年前TNT曾首次在中国提出特许加盟的方式开展包裹快递业务,由于种种原因并未实现,TNT在中国的网络布局一直落后于其他快递巨头。

  TNT中国总部人士表示,目前TNT采取的是合作伙伴计划,本土合作伙伴在同TNT签署合作协议后,可使用TNT这一品牌来经营快递业务。根据协议,合作伙伴可以进入TNT全球快件跟踪查询系统,同时可获得TNT提供的一系列营销和销售支持。

  在TNT沈阳分公司成立之前,TNT沈阳业务均由一些本土快递公司代理。筹建中的沈阳分公司人士介绍,目前TNT已收回在沈阳的代理权,业务由筹建中的分公司来做。在沈阳分公司成立之后,TNT在沈阳本土的合作伙伴计划也将全面启动。这将是四家快递巨头中,首个准备在沈启动合作伙伴计划的公司。对于沈阳的本土快递商来说,也许是个机会。

  【较量】

  挑战本土快递公司

  在TNT之前,UPS和DHL先后在沈阳成立了分公司,四巨头中惟有FEDEX仍通过代理商来运行沈阳的业务。虽然有力度上的大小之分,但这四家无一例外地启动了国内快递业务。对于目前从事国内快递业务的

邮政EMS和沈城百余家民营快递公司来说,此次TNT准备启动的合作伙伴计划并不容忽视。

  在国内快递业务方面,触角所及区域与业务量增长是绝对的正比关系,经过一轮较量后,下大力气开拓沈城市场的TNT或许会给只能做国内快递业务的“民营”们留下惨痛教训。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