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经历风雨后迎两会 大陆股民欲百炼成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4日 01:25 中国新闻网

  

经历风雨后迎两会大陆股民欲百炼成精

  漫画:喜迎两会 和谐股市中新社发 唐志顺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上海三月三日电题:经历风雨迎“两会” 大陆股民欲百炼成“精”

  中新社记者 崔煜芳

  对于刚刚过去一周的大陆股市表现,此间股民用得最多的一个词就是:“过山车”。确实,每一个身在其中的人,在经历了那种惊心动魄的大起大落后,就象打翻五味瓶,百感交集。

  周一,猪年开市首日迎来了开门红,股民们笑纳节后大红包;孰料次日风云突变,出现近十年未见的巨量暴跌。中国A股市场,也撼动了素来不搭界的世界股市。

  长阴当日,记者在各大网站财经栏浏览了许多股民留言,就象看到了一副股民众生相,个中有沮丧、懊悔、惊慌的流露,却也有不少淡定从容的表现。有的老股民称:“一千点都看到过,还怕这个!”还有的表示:“去年的大牛市赚得很多了,即便明天离场,也有很大盈利。”另有的冷静分析,认为暴跌之时也放出巨量,肯定有大资金在低位接盘,并对中国股市走牛的前景依然看好。

  面对热闹的留言版,记者不由感到,大陆股民群体心态趋好,经历风雨后,风险承受能力也在增强。回想十多年前,沪上一股民因炒股输了借来的六千元人民币,失意之余,分别写上“生”、“死”两字抓阄,结果跳楼身亡。报纸刊登后,令人唏嘘。当然,这是极端的例子;时至今日,区区几千元不会成为股民过不去的槛。同时,股民们也更清楚,“股市有风险”,愿赌服输是常理。

  今次黑色星期二暴跌后,有许多股民在网上“晒”一天之内的个人资产缩水,从几千到数万甚至数十万不等,虽郁闷肉痛,但肯“晒”的人大多能坦然面对,没有人寻死觅活。

  此外,早些年大陆股市走熊,在门市部里看盘的多为老年人,人称“大陆股市对年轻人没吸引力”。去年行情一起来,一大批高智商、高学历的年轻人陆续进市掘金,“高新股民方阵”改变了大陆股民的年龄结构。但在老股民看来,新手缺少实战经验。

  一位在股市里摸爬滚打了十几年的老股民表示,大震荡也是风险教育课。散户必须清楚自己面对的是“大鲨”“大鳄” ,信息的不对称,使“人家能看到你手里八成的牌,你却看不到。”他认为,且不论来自非系统的风险,散户参与斗法,必须克服自己人性的弱点,百炼成“精”,才能长期生存。

  一场风雨后,股民们迎来了中国一年一度的“两会”,他们对此高度关注,并期待借“两会”春风助力中国股市走向长期的理性繁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