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信用卡排名”暗示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3日 18:21 商业资讯

  中国信用卡产业发展至今,已开始经历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过渡转变的阶段,此景引得无数国内外金融机构竞折腰,稚嫩的市场又岂能禁得如此暴风骤雨似的膨胀?所以,尽管发卡机构的统计数据日日渐涨,却并没有给我们一个预想中的惊喜。纵然,目前中国的消费领域刷卡之风渐成,但死卡、睡眠卡依然是信用卡行业发展中遭遇的一个最大瓶颈。

  如何解决此顽疾?治标需治本,治本需探求病源,所以,欲发卡,首要任务是了解中国持卡人真正的用卡状况,此举目的在于提高信用卡市场的透明度,将信用卡市场中的各个主体、层面公布于市场,让消费者更加清晰地了解信用卡市场,从而通过提高信用卡的使用率来推动信用卡与受理市场的发展,而各家发卡机构的产品及服务水平也将因消费者的监督而更加完善。那么,“我爱卡”作为中国最大的信用卡门户网站而推出“中国首届信用卡排名”活动究竟处于何种考虑?

  ——访“我爱卡”网站CEO涂志云先生

  笔者:作为一家

信用卡的门户网站,我爱卡本次举行信用卡排名活动的真正意义是么?做出这次活动策划的基本考虑是出于什么?

  涂志云:此次排名活动,需要强调的一共有三点:

  第一,立场问题,本次排名,并非一些大众性媒体曾经所举办的测评大会,而是将全国范围内所有的信用卡品种进行比较并将结果发布给广大持卡人,即本次评比的立场是完全站在持卡人的利益角度,具有绝对的权威性及中立性,为的是能够让持卡人更客观、更全面地选择信用卡产品。

  第二,角色问题,本次排名,突破以往的以银行为中心的传统思路,其目的就是看清买方市场与卖方市场的真正角色,目前的

银行卡产业,将银行推向了一个完全市场化的境地,银行一改往日的角色充当起了服务者,所以,我们要以一个全新的角度去评价和约束银行。

  第三,意向问题,本次活动的计划是通过此活动为消费者规划整理出一个实实在在的用卡指南,在这种透明的监督方式下,也将对整个中国的信用卡产业有一个很好地推动,所以今后每年我们都将举办这样的排名。

  笔者:您认为目前的中国信用卡市场处于一种什么样的状态,作为媒体,我们的首要职责是什么?

  目前中国已经发行银行卡达9亿多张,而真正的信用卡只有2000多万张,况且一个持卡人手中所持有的信用卡不只一张,起码要3张。这说明真正拥有信用卡的持卡人数量并不是很大。所以,目前的国内信用卡市场,有着空前的开发潜力,但是一个初始阶段的市场必须要集合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去培育。媒体对于市场而言,是一个特殊的载体,他发挥的作用要远远比存在的价值大。所以,作为媒体,我们就应该在信用卡市场的初级阶段起到助推的作用,从而能够让整个市场更早、更健康地成熟起来。

  笔者:请您解释一下本次活动的评比依据是什么?我们为什么要选择这些依据作为评比的条件?

  涂志云:为了保证此次活动的公证性,我们专家队伍中没有一家银行参加,也有意地避免了国际组织的参加,如Visa、MasterCard。我们智囊型团队主要是经济学家、学者,因为他们对这个也感兴趣。没有利益群体出现在专家队伍中。

  我们此次评比由两部分构成,一是专家评比,主要针对信用卡的功能、发卡量。另外一方面由持卡人来评比,主要是在使用层面,此部分由专业的市场调研公司来完成。在发布会的当天调研专家会对此次调研进行详细的讲评。我们此次调研的有效样本是10000个,因为此次活动的目标定位是所有的结果都要以数量为重心,如此更增强了调研的客观性。我们站在专家及持卡人两个角度,所评测出来的结果就十分权威。

  如何推动中国信用卡产业的发展,客观地评估目前信用卡的实用状况,就需要以数量来作为依据。通过数据让持卡人及银行了解中国信用卡的应用情况及银行发卡质量情况,使这次排名成为整个信用卡行业发展的晴雨表。通过解读调研报告,知道各家银行服务好在什么地方,不好在什么地方,卡片设计好在什么地方,持卡人为什么喜欢这张信用卡,原因何在?那么发卡机构通过此调研报告分析出,竞争对手如何操作的,自己有什么不足,下次发卡时就会在卡片设计本身、功能层面及服务方面有所改进。从而整个产业往前发展,这是我们进行此次活动的出发点所在。

  笔者:您认为举行这样的评比对于发卡机构而言,会有什么样的意义?

  涂志云:如要探究这问题的意义,我们首先要了解银行发行一张信用卡到底会为社会增加哪些价值,为消费者带来什么好处?就因为目前国内信用卡的潜在客户可能连最粗浅的答案都不清楚,所以才使得信用卡市场的发展遇到诸多阻碍。缘于此,所以我们才来做这次排名。

  此次排名活动在中国还是首届,以前的一些排名称作测评,测评的主体是银行,对银行来排名,我个人认为,那是外行的评估,不能单单通过信用卡来评银行。而我们所评的仅仅是银行的信用卡产品,我们的目标是“树立中国信用卡产品优劣标准,推动中国信用卡市场健康发展!”。针对各银行所推出的不同信用卡,我们将设定不同种类的相同评判参数,由持卡人进行评估。

  笔者:评比之后,我们还要继续做什么?

  涂志云:此次的调研结果,我们将作为持卡消费者的一个用卡指南,同时结果的公布对银行也起到一定的提醒和鞭策作用。

  [背景]

  中国信用卡由2003年的“井喷”快速发展之年,发展至今,中国信用卡产业经历了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过渡转变的阶段,这吸引了众多的国内外金融机构在信用卡领域跃跃欲试,从而也使持卡人拥有的信用卡数量也越来越多。纵然,目前中国的消费领域刷卡之风渐成,但死卡、睡眠卡依然是信用卡行业发展的一个瓶颈。为此,为了推动中国信用卡产业向前发展,了解中国持卡人真正的用卡特性,我们十分有必要通过市场调研的方式,来了解中国各

商业银行所发行的信用卡市场认知度、知名度、服务水平及功能等空间如何。顺应信用卡发展形式,响应持卡人需求,中国著名的信用卡界门户网站,“我爱卡”以“树立中国信用卡优劣标准,推动中国信用卡市场健康发展!”为理念,联合众多权威机构与专业的市场调研公司一起,于2007年初展开为期3 个月的中国首届信用卡排名活动。目的在于提高信用卡市场的透明度,将信用卡市场中的各个主体、层面公布于市场,让消费者更加清晰地了解信用卡市场,从而通过提高信用卡的使用率来推动信用卡与受理市场的发展,而各家发卡机构的产品及服务水平也将因消费者的监督而更加完善。

  关于“我爱卡”网站 (www.51credit.com)

  我爱卡网站是中国第一家信用卡门户网站,是金融与互联网创造性相结合的领先品牌。其使命是倡导和丰富以信用卡为主题的生活,致力于做消费者和银行及商户之间的桥梁。我爱卡网站拥有专业的信用评审和辅导、信用卡推荐和办理,以及全面的信用卡消费指南,为消费者搭建了了解信用知识,建立和维护个人信用体系的完美平台。同时,我爱卡网站凭借与银行、商家和消费者的良好沟通机制,开辟了三方共赢的理想空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