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沪上邮政昨起告别“只存不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3日 15:36 东方早报

  邮政储蓄全面结束了只存款不贷款的历史。继北京、天津等13个省市地区之后,上海、贵州等18个省市地区昨天也推出了邮政储蓄贷款业务。这是中国邮政为今后邮储银行挂牌成立、开展更广泛业务所做的积极探索,但目前邮储银行挂牌仍尚无时间表。

  自昨天开始,上海市邮政公司在虹口、惠南等5家网点开通了定期存单小额质押贷款业务。这也是继上海市邮政公司开通美元储蓄业务后,推出的又一项新业务。

  “定期存单小额质押贷款”是以未到期的整存整取定期存单为质押担保,面向个人的一种小额贷款,贷款额最高可达质押存单本金的90%。

  上海市

邮政公司储汇局副局长张文接受采访时透露,贷款业务开通初期,单一客户贷款最高限额为30万元,执行人民银行的金融机构贷款基准利率,对于5万元以上的业务将在人民银行规定的浮动范围内予以一定优惠。邮储银行挂牌尚无时间表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宣传工作处一位负责人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目前邮储银行挂牌时间尚无定论,其挂牌以后将成为邮政集团公司的下属公司。

  今年年初,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就曾谈到,“我们现在给予邮储(银行)的资产业务牌照是有限制的,但绝对不会耽误它的业务发展。资产业务的全面开展,只能根据内外部条件的成熟程度逐步进行,银监会没有具体时间表。”

  事实上,邮储银行目前在资产业务、盈利模式和风险控制方面,与传统的商业银行还有较大差距。正如一位银行同行业者所言,邮储银行恐怕短时间内不会考虑做“定期存单小额质押贷款”以外的贷款。

  有别于传统商业银行

   2006年6月22日,银监会批准筹建中国

邮政储蓄银行;2006年12月31日,银监会批准邮储银行开业,注册资本金为200亿元,由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全资持有。此后,邮储和邮政的关系一直在理顺过程中。

  在外界看来,邮储银行目前的使命和战略定位并不清晰。业内的分歧主要包括:在邮储银行的性质定位上,究竟是商业银行还是政策性银行;在市场定位上,是面向城市和工商企业,还是面向农村和社区;在业务定位上,主要经营批发银行业务,还是定位为零售银行。

  蔡鄂生曾对外表示,邮储银行不能完全按照传统商业银行体制运行。

  据了解,国外邮储改革的成功模式是从邮政独资到股权多元化乃至公开上市。业内人士建议,成立邮储银行之后,可以考虑引进国内或国外的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逐步进行银行经营管理技术与经验的嫁接与转移,这样才能最大程度控制改制风险。

早报记者 贺宁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