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直面问题是执政要求底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3日 05:40 中华工商时报

  直面问题是对执政者的最低要求,同时也可以说,直面问题是衡量一个政党、一个政府、一个干部是否真正为人民服务的一个重要尺度,因为正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必须。

  近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发表文章说,我国正处在并将长期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初级阶段就是不发达的阶段。这个“不发达”首先当然是指生产力的不发达。因此,我们一定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但讲初级阶段,不光要讲生产力的不发达,还要讲社会主义制度的不够完善和不够成熟。

  当今的中国,生产力不发达,社会主义制度不够完善不够成熟,这是无法否认的客观事实。也就是说,如今我国还客观存在这样那样不利于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不和谐问题。然而在一些地方政府领导那里却非常忌讳说这些问题,凡是有关存在问题的报道大都被冠以“负面新闻”,都必须经过严格的审查,能够见诸媒体的一般都被“削”去“棱角”,被锁进抽屉的太多了,甚至以直面问题见长的央视“

焦点访谈”栏目,也有很多制作好的节目被束之高阁。

  我以为,敢于直面问题的政党才是好政党,敢于直面问题的政府才是好政府,敢于直面问题的干部才是好干部。有人说“敢于直面问题是有信心和力量的表现”,还有人说“直面问题是提高执政能力的最好体现”,要我说,直面问题是对执政者的最低要求。试想,如果我们的政党、政府、干部连存在问题都不敢正视,谁还能指望他们寻求解决问题之道呢?

  在我看来,作为为人民服务的政党、为人民服务的政府、为人民服务的干部,就该对存在问题高看几眼。温家宝总理就特别高看存在问题。在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他敢于坦承政府工作还存在不少缺点,如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比较薄弱;有些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观念不强;腐败现象在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比较严重,等等。在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他敢于直面发展中仍然存在的问题,如经济结构不合理,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缓慢,

能源资源消耗过大,环境污染加剧;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部分社会成员之间收入差距继续扩大;社会事业发展仍然滞后,等等。

  直面问题是对执政者的最低要求,作为一个政党、一个政府、一个干部,应该直面存在问题,这首先就需要“发现”问题。但是,现实是一些干部特别不喜欢问题。解决客观存在问题,本是全国两会和地方两会应有之意,可是在有关部门的安排下,会前报道几乎全是展示成绩,即使说个小问题,也大多放在不让人注意的角落。这不是明智之举。俗话说,“成绩不说跑不掉,问题不说不得了”。存在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回避问题。遮着、掩着、掖着、捂着,问题只能越积越多、危害越来越大。所以,我以为全国两会前,我们该多谈谈存在的问题,而且还要说深说透。

  直面问题是对执政者的最低要求,同时也可以说,直面问题是衡量一个政党、一个政府、一个干部是否真正为人民服务的一个重要尺度,因为正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必须。

  (3G1)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