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和抑郁搏斗的企业家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22:34 中国经营报

  1.抑郁是希望破灭,对自我的否定,是一种行为退缩。

  谁也想不到身价36亿元的他会自杀,家人、下属、竞争对手、客户、银行甚至包括上帝。苗建中,民企德州晶华集团的董事长,因患抑郁症在家中自缢身亡,享年53岁。去世前二十几天,苗刚与建设银行签订20亿元贷款合同,在临别前的上午,他还平静地接了几个客户的电话。

  苗苛求完美,企业里的工种没有他不会的。他控股61%的晶华,7年前从一个作坊式旧厂发展为总资产36亿元的亚洲最大空心玻璃砖产销基地。悼词上说:“在企业发展的进程中,苗董事长承担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工作压力,心理产生障碍,从而产生抑郁倾向。”

  2.瑞士心理分析大师荣格曾分析说:“被称为地道的现代人通常是个孤独者”,企业家选择死来避免孤独。

  2005年1月初,身家8.8亿元、54岁的金花集团副总徐凯在酒店上吊自杀。据金花集团总裁吴一坚回忆,去年(2004年)10月徐凯就“精神恍惚,老发呆,答非所问”,徐凯说自己整夜失眠,动情处还流下眼泪。当时的徐凯已经不喜欢和人交流,甚至一天三顿都在公司饭堂吃。

  应该说,这就是典型的抑郁症:情绪低落、思维迟缓和运动抑制,但很多患者只具备其中的一点或两点,严重程度也因人而异。美国华盛顿一个拥有3000余名员工的公司领导马克·汉克,发现自己不能从床上爬起来,也不能打电话,只能静静地躺在床上。心境悲观、态度冷淡、兴趣丧失、日以继夜地自责、自我评价过低等,都是抑郁症的常见症状,最危险的症状就是自杀。

  抑郁症患者的自杀率比一般人群高20倍,85%以上的抑郁症患者有自杀倾向,10%到15%的抑郁症患者会实施自杀。冯永明自杀时才29岁,他是广东茂名的企业家,因面粉厂经营不善而患上重度抑郁症,1993年在家中用水果刀割腕。遗书中写道:“现实太残酷,竞争和追逐永远没有尽头。”

  患者思维逻辑基本正常,自杀成功率较高。比如柯达创始人乔治·伊士曼,在脊椎病痛的折磨下,陷入抑郁,悲观厌世,于1932年开枪自杀。自杀之前他向自己的私人医生询问心脏的准确位置;在死亡现场,人们看到,他放了一块湿毛巾在胸口上,显然为的是防止胸部皮肤被火药烧伤;身边还有另外一把手枪,那是以备第一把手枪出现故障时使用。尸体边有一张留言:“我的工作已经完成了,还等什么呢?”其过程极其冷静。

  帝国的坍塌往往只在一瞬之间,对于有自杀行为的人,家人看不住,最好是住院治疗。

  3.《财富》杂志警告企业家们:“最后的禁忌,不是性,不是酗酒,不是毒品,而是职业压力。”

  企业家的抑郁主要源于压力。工作过重、沟通不畅、角色冲突、社会变化、经营失败、夫妻不和、亲子关系紧张都会导致企业家压力过重。这些压力源就是抑郁症的诱因,各不相同。

  2003年8月4日凌晨,韩国现代峨山公司汉城总部大楼,一个人影从大楼上飘落下来,落到地上血肉横飞,死者就是公司董事长郑梦宪。跳楼自杀的直接事件是政治丑闻、巨额亏损、家族纷争导致的抑郁。郑梦宪给妻子的遗书中有这样的话:“我把家庭的重担全留给你一个人了。”说明之前重担是他担当的,而最终担当不起。

  有的压力竟然是父亲的英名。汽车大王亨利·福特过于专制强势,以致于接替他的儿子年纪轻轻即抑郁而死。石油大王洛克菲勒的儿子“一生都挣扎着要配得上自己的名字和继承的遗产”。

  还有比洛克菲勒的儿子还惨的,他是IBM创始人老沃森的儿子小沃森。他从小淘气调皮,周围的人觉得他一无是处,他父亲自然从没说过要他长大后接班,但12岁的时候,一天小沃森放学后坐在马路边,担心父亲要他去IBM,一下子眼泪汪汪。

  小沃森陷入了抑郁,有时连续好几个星期。13岁时严重的抑郁症反复发作,不想起床,不肯吃饭,不愿洗澡。长大后接班的小沃森把IBM带入了一个新时代,居功甚伟,但他提前退休:“我热爱生命胜于热爱IBM的事业。”

  4.心理学者奥托·威尔说:“当时的人们就像厌恶圣经里提到的麻疯病那样厌恶精神类疾病。几十年后的今天,这种观点依旧没有改变。”

  富豪们往往是在成功后才得抑郁,之前有奋斗目标,成功后有人就丧失了目标的牵引。

  昔日美国报业老大普利策在40岁左右患了抑郁症,早在1880年,普利策夫妇已成了圣路易斯的富户,他们建造了三层楼的宅第,还购置了一辆豪华马车。但他的眼睛失明了,两岁的女儿死于肺炎,于是得了抑郁症,在和抑郁搏斗了二十多年后去世。

  每个企业家身上或多或少都有些抑郁的影子,而患有抑郁症征兆的企业家或高级经理人,90%以上不会觉察自己已经患病。有的商界女精英得的是微笑性抑郁症,她们学历较高、地位尊贵、修养好,郁闷时也能露出职业微笑,但回家后冲丈夫、孩子、父母发脾气,这样的抑郁隐藏得很深,本人意识不到。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