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五粮液带领中国白酒抢占国际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17:18 新浪财经

  2007年中俄文化年,五粮液将作为中国食品行业惟一代表参展。而选中五粮液参与国家文化年的交流,看中的是其海外市场的销售量和品牌的国际影响力。业内人士认为,这显示五粮液已经成为与白兰地、威士忌等知名白酒齐名的国际顶级品牌。

  五粮液集团办介绍,2006年,五粮液出口额1.55亿美元,增长8%,稳居国内酒业第一,占据中国名酒出口90%的份额。1919年,五粮液掌舵人邓子均历尽千难万险,把中国的五粮液带出国门,夺得第一届巴拿马食品博览会金奖。到现在,五粮液系列酒辐射到亚洲、欧洲、北美洲、非洲等世界五大洲,非酒类产品也远销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沃尔玛、家乐福、乐购等多家国际零售业巨头,与五粮液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洽谈全球采购事宜。

  中国传统产业如何实施国际化策略,如何打造国际品牌,五粮液的发展之路带给中国企业许多启示。国家

商务部一位专家认为,五粮液集儒家和谐思想及中国酒文化之大成,有着品牌国际化过程中必须的深厚文化力和文化认同感,这是它能够占据国际市场的深层次原因。纵观世界性名酒,每一种名酒的背后都有其所在地域、所在民族的深厚的文化背景,白兰地里孕育着法兰西的浪漫与激情,威士忌中流淌着英格兰的贵族气质,伏特加中有着俄罗斯的直爽与刚烈,而五粮液则蕴含了和谐的品质和文化内涵。

  五粮液调和大米、糯米、小麦、玉米、高粱五种粮食之精华,性情柔中有刚,淡中透浓,各种成分的相互调和,使得色、香、味的相互平衡,犹如品味人生,体现了“和谐”的最高境界。五粮液已经成为中国文化的一个典型符号。在2005年的中法文化年,五粮液就热销欧洲,成为欧洲人了解中国

传统文化的重要窗口。在酿造工艺方面,五粮液则以独有的六大优势为基础,“该现代化的都现代化,该传统的依旧传统”,走出了一条中国传统产业的自主创新之路。

  在拓展海外市场上,五粮液集团的一位负责人介绍了他们巧妙将五粮液推荐给国际友人的“小秘密”。如在国外的饮酒文化中,有“调酒”的传统,是将不同风味的酒调和在一起,以实现丰富的味觉层次。五粮液工作人员就向海外消费者介绍,五粮液早在酿造过程中,就实现了这种酒味的调和。高粱产酒清香味正,糯米产酒纯甜味浓,大米产酒醇和甘香,玉米产酒味含冲香,小麦产酒则显曲香。而五粮液则利用五种粮食同时发酵转化,产生了复杂的基础风味,融合了五种粮食的精华及其口感和香味,汇集了五种粮食的营养成分。这种“推销语言”,得到了海外消费者的接受和认同。

  此外,五粮液国际化道路的成功还源于巧妙地开拓市场,积极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在全球布局销售网络。近年来五粮液集团通过参加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等,同国外客商广泛接触,寻找新的出口商机。同时还紧紧抓住被国家商务部列入重点出口品牌的机遇,不断调整出口市场结构,公司在保持原有的东南亚等传统市场的基础上,不断加大东欧、北美等市场的开拓力度,使新兴的海外市场与传统市场齐头并进,形成了产品出口遍地开花的局面。此外,五粮液还建立了产品出口风险预警机制,及时跟踪国内外产品产销形势,发现情况及时预警,最大限度地规避贸易风险,使公司得以稳健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