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五粮液入选我国第一批中华老字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17:18 新浪财经

  日前,商务部公示了我国第一批“中华老字号”名单,共有430家企业被认定为第一批“中华老字号”,作为中国白酒历史与中华和谐文化的典型代表,五粮液以无可争议的优势入选。

  首次入选的企业共430家,分属于食品加工、餐饮住宿、医药、商业、服务员和其他六大类,企业范围覆盖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从

商务部相关部门了解到,本次“中华老字号”的评选规则和条件极为严格,是按照“拥有
商标
所有权或使用权,品牌创立于1956年以前,有传承的独特产品、技艺或服务”等7个条件来认定评选的。

  近年来,商务部大力实施“振兴老字号工程”,旨在发掘和认定一批具有民族

传统文化特色的老字号企业,扶持其创新发展,并通过重新认定、政策引导、文化宣传等多种手段,指导老字号企业继承和发展传统技艺和文化,提高其品牌影响力,使之成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著名自主品牌,让“老字号”被更多消费者认可,从而实现新的跨越。国家将对“中华老字号”企业提供必要的扶持和政策保护,以促进老字号企业的振兴与发展。

  据相关专家称,五粮液之所以能在首轮评选中脱颖而出,这与其悠久的历史渊源、丰厚的文化底蕴、辉煌的销售业绩、和谐的完美品质不无关系。作为“国粹”的五粮液,拥有3000多年的历史,从古老的僰人的“蒟酱酒”,到唐宋时代的“荔枝绿”、从“姚子雪曲”,到现在的五粮液,经过数千年的传承和磨砺,最终形成了独有的“六大优势”:独有的自然生态环境,独有的638年明代古窖,独有的五粮配方(陈氏秘方),独有的酿造工艺,独有的和谐品质和独有的十里酒城规模。

  今天的五粮液无论在原料配方、酿造工艺和酒品品质上,无不体现着中华传统文化的和谐品质。五粮液集五粮之精华,采用科学合理的配比方式,既保证了五粮液美味和品质,又规避了其他白酒用一种或两三种粮食为原料酿酒风味单一的不足之处,使得五粮液的有益物质和口感比其他白酒丰富得多。1963年第二届全国评酒会上,专家们给予五粮液至高的评价:“香气悠久,味醇厚,入口甘美,入喉净爽,各味谐调,恰到好处,尤以酒味全面而著称”。

  近年来,五粮液加大了国际化战略不乏,不断增加产品出口,2005年,五粮液出口达1.44亿美元,占我国白酒出口的90%,成功进入欧美发达国家的主流市场。五粮液已经成为国际社会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

  据内部人士透露,五粮液能够顺利通过“中华老字号”认定,其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固不可少,但近年来在国际市场的突出表现也为入选增分不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