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苏宁:07年支付结算工作要抓好八重点 防范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14: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日电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消息,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工作会议于3月1日至2日在福建厦门召开。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出席会议并讲话。苏宁强调,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继续发扬开拓创新精神,切实履行职责,进一步加快推进中国支付体系建设。

  关于2007年的支付结算工作任务,苏宁从八个方面强调了要突出抓好的重点。一是继续完善现代化支付系统功能,充分发挥支付系统作为核心金融基础设施的作用。2007年5月份完成支付管理信息系统(PMIS)建设,为货币政策和金融稳定提供决策依据,并为商业银行经营管理服务提供信息支持;要高起点、高标准地启动第二代支付系统的建设,力争于2008年底实现第二代支付系统试运行;同时要抓紧建设现代化支付系统的永久灾备系统,提高支付清算系统应对突发事件能力。要正式启动中央银行会计核算数据集中系统(ACS)建设,进一步提高中央银行会计核算的质量和管理水平,满足宏观决策对会计核算数据信息的需要。

  二是要于2007年6月底前完成支票影像交换系统在全国的推广工作,实现支票全国通用,提高支票清算效率,使其成为以商业信用为依托、方便快捷的支付工具。

  三是做好

人民银行与有关部门相关信息系统的联网和信息共享工作,完善制度设计和业务流程,切实落实账户实名制。

  四是要在年内完成支付信用信息查询系统建设,将支付信用信息纳入征信体系,为政府管理部门、金融机构和社会公众提供公共的支付信息查询平台。

  五是建设境内外币清算系统,力争2008年3月底前开通运行,提高境内外汇市场交易、银行间跨行外币清算等各类交易的效率,降低外币清算风险。

  六是要继续改善

银行卡受理环境,提高银行卡持卡消费比率、用卡频率、商户普及率。要进一步加大银行卡服务“三农”的组织、宣传力度,重点提高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业务量、质量,扩大覆盖面,真正使广大农民工享受到银行卡特色服务的便利。要积极推广公务卡,促进公务支出透明度的提高。

  七是要促进票据业务规范化发展。要积极推广商业承兑汇票,促进商业信用的发展,使商业票据成为以企业信用为依托、兼具支付和融资功能的远期支付信用工具。

  八要认真做好小额支付系统业务的推广工作,提高社会公共支付服务水平,便利百姓生活。要制定切实可行的业务推广方案并组织实施,充分发挥小额支付系统的业务技术优势,推动系统支持的各类业务的发展。

  苏宁还就加强人民银行对支付体系的监督管理等工作提出了要求。2007年要做好相关支付制度建设;要加大对

商业银行支付行为的监管力度,防范支付领域的风险;促进新型支付业务的健康发展、规范非金融类支付服务组织,充分发挥其在零售支付特别是电子支付领域的职能作用;要努力推动支付创新,营造既活跃又安全的支付服务市场。同时要加强人民银行支付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素质,以适应支付体系发展和履行中央银行相关职责的需要;要牢固树立法制意识,遵守行政许可法律制度,建立行政执法责任制,强化内部管理,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