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剑走偏锋人弃我取 草根高手解密如何跑赢大盘(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10:18 中国新闻网

  投资风格:人弃我取

  吕强:53岁

  职业:退休职工

  2006年投资收益:650%

  吕强曾经是商报“股市三人行”栏目的著名选手,其操作风格可以用执着、怪异来形容,用吕强自己的话来说:“要买就要买老百姓不要的股票,只有这样的股票才能赚到钱。”

  最让吕强自豪的就是长期持有*ST屯河(600737),吕强看来,*ST类的股票普通投资者躲之惟恐不及,更不用说长期持有。然而,正是这个丑小鸭在一路上涨之后成为了白天鹅,中粮集团不仅完成了公司的重组,也完成了股改公关,眼见年报一出就能摘掉*ST的帽子,吕强在*ST屯河上的收益超过了300%。吕强认为,买股票就要买这样的股票。

  后来,吕强又操作了一些其他有实质性资产重组的股票,成绩也相当理想,吕强表示,买股票,要重点出击,全仓杀入,要有死的决心和勇气,但有一条,选股要准。

  近期,吕强再次关注SST秋林(600891)、SST星美(000892)、S*ST深泰(000034)等ST类上市公司。那么吕强的操作风格是不是具有极高风险呢?吕强表示,他的投资风险确实较一般人要高,但是他坚信富贵险中求,只要自己能够承担,就愿意放手一搏。

  不过,吕强也有自己的风险控制体系,吕强表示,ST类股票首先要选不会退市的,如果已经连续两年亏损,第三年又发布预亏公告的,应该坚决撤出,股价已经不再重要,只要还有买盘,就要果断抛售。

  其次,一定要选主力已经常驻其中的,如果一个没有庄家的ST类股票,哪怕股价已经便宜到1分钱,也不能买,但是只要有庄家入场,再贵也没有问题。

  ST类股票毕竟依靠重组谋生,但真正能够依靠重组变成蓝筹股的股票还不多见。所以,吕强提醒投资者,买入ST类股票注定是投机操作,切不可和股票谈恋爱,和什么股票谈恋爱都不应该,更不要说是ST类股票,正确的操作应该是跟着庄家进场,跟着庄家出场,与庄共舞。

  投资风格:游走于股期两市

  王一刀:34岁

  职业:职业投资者

  2006年投资收益:600%

  认识他是在7年前,当时与记者同在一家咨询公司共事。该仁兄在单位里是公认的“神人”,平时喜欢以周易预测股市,每每有惊人的结果。

  记者曾私下问他,为何取如此凶悍的名字,让人听了容易误会是某武林人士重出江湖。王一刀答曰:“此名取‘温柔一刀’之意,也是希望借这个名字时时提醒自己,在投资股市时要有‘稳、准、狠’的性格。”

  该仁兄是国内第二批通过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的分析师,凭借这块在当时还很金贵的敲门砖,他顺利地转投到一家投资公司麾下,干起了财务顾问的活计。此后,由于国有股减持等原因,证券市场陷入长达4年的熊市,当时的一帮兄弟从此各奔东西,渐渐失去了联系。据友人讲,王一刀先是转行做资产评估,后又搞起了旅游策划。

  不久前的某一天,记者忽然接到王一刀的电话。在电话里,这位仁兄一副春风得意的样子,原来他又干起了老本行——炒股,不过这次是作为副业。

  据王一刀本人交待,在2006年这一年的时间里,他的股票资产翻了6倍。“这种赚钱的速度,比‘5·19’时还快!”电话里,王一刀向记者聊起了他的赚钱经。

  “2005年下半年的股改行情我并没赶上,一方面是平时经常出差没时间关心股市,另一方面也是被4年熊市熊怕了,一听全流通心里就哆嗦。”王一刀告诉记者,他正式入市是在2006年2月份,当时股改已经大面积铺开,但是市场并没有因此下跌,反而成为了上市公司的炒作题材,王一刀觉得机会来了。

  “我买的第一只股票是宝钛股份,当时选中它主要是看好它的资源性概念。因为我平时也偶尔也炒一炒期货,当时期货市场的矿类品种都出现几倍的涨幅,如铜、石油、镍、钛等3年间涨幅都达到3倍以上。中国相关企业在美国股市的股价也都因此翻了数倍,记得当时中国石化和中国铝业3年间的涨幅达到800%。我想如果A股市场重新走牛,这类股票一定不会被机构放过。”

  王一刀告诉记者,之所以最后选择宝钛股份,是觉得该公司上市后没被大规模炒作过,而且钛业概念独特,市场中没有同类品种,庄家比较容易操作。

  谁知这一买刚巧买到了点子上,入场不久宝钛股份便开始大幅上涨,短短两个月时间便涨了4倍。此后,王一刀又先后买过铜都铜业贵研铂业等股票,尽管有赔有赚,最后还是让自己账户上的资金飘了一根长长的红线。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