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两年内每瓶分别上涨190元和132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06:00 都市快报

  ■最有价值财富新闻评选

  记 者 朱文科

  本报讯 昨天,贵州茅台宣布,即日起适当上调除陈年茅台酒外的普通茅台酒出厂价格,平均上调幅度约为12%。仅仅一周前,五粮液刚刚宣布,将11种五粮液系列产品出厂价格每瓶上调20元。两大白酒品牌在2007年春节再次涨价,将高档白酒继续向奢侈品的方向推进。

  根据茅台酒的公告,53度飞天茅台酒每瓶出厂价提高50元,提价幅度超过16%,而38度和43度茅台酒的出厂价每瓶提高30元,提价幅度约为12%,茅台王子酒、茅台迎宾酒等系列产品也搭上了顺风车,每瓶出厂价提高11%左右。

  

五粮液则是从2月22日开始,统一将涉及500ml、375ml等不同度数共11种五粮液酒提价,其中每瓶52度和39度五粮液酒的出厂价分别提高20元,提价幅度约为6%,五粮液酒厂还要求终端零售网点也将每瓶售价提高20元。

  杭州华商烟酒公司总经理徐幼霖介绍,目前52度五粮液酒市场零售价约为438元,53度飞天茅台酒的市场零售价约为458元。而在两年前,这两款酒的市场零售价分别是326元和268元,经过2005年和2006年的连续几次提价,分别增长了132元和190元,涨价幅度分别为30%和71%。如果算上终端零售价的涨幅,分别高达47%和90%。

  据分析,两大白酒品牌之所以在近两年里敢于连续大幅度提价,一方面是因为消费者对高档白酒的需求量增长迅速。此前五粮液主要用作餐饮酒,茅台主要被用作礼酒,由于产能有限,几乎每次重大节日期间都会断货。“消费者追求高档的心理给了厂家提价的理由。”徐幼霖说。

  这还只是两大品牌争相提价的外因,两家之间长达20年的头把交椅之争则是提价的内因。自五粮液和茅台从1988年退出特供品行列后,五粮液的售价一直高出茅台一大截,经过去年年底的一次调价后,茅台酒终于在价格上超过了五粮液,“五粮液肯定不会甘心。”徐幼霖说。

  此外,两大品牌争相提价还会让公司业绩有更好的表现,进而影响其股价。在五粮液提价消息传出的2月15日,五粮液(000858)以27.5元开盘,收于29.2元,涨幅为8.55%;昨天沪市开盘后,贵州茅台(600519)的股价也一路上扬,最终收于96.4元,以涨停报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