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全国首家村镇银行四川挂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02:28 中华工商时报

  银监会唐双宁称"第一粒果子"将带来"汤水效应"

  作为首批试点,中国首家村镇银行———四川仪陇惠民村镇银行今天正式挂牌成立。同时挂牌的还有四川仪陇惠民贷款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在出席开业典礼时强调,要规范推进试点,促进机制转换,严密防范风险,做好支农服务,把村镇银行办成为“三农”服务的农村社区性银行。

  唐双宁指出,作为首家挂牌开业的机构,仪陇惠民村镇银行的成立标志着中国银监会调整放宽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政策试点工作结出了“第一粒果子”,标志着一类崭新的农村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我国农村地区正式诞生,也标志着我国在着力解决农村金融供需矛盾方面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唐双宁指出,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和农村资金互助社等新型农村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成立必将会激活农村金融市场,带来新的竞争、新的活力、新的商机,产生“汤水效应”,就好比一桶开水,加些盐,加些油,再加些青菜和海米,就成了美味的鲜汤。虽然其主体仍然是水,但因为有了新的成分,就会促进其发生质的变化。

  对于一些“村镇银行会不会重蹈过去农村基金会、储金会覆辙”的质疑,唐双宁表示,新型农村银行业金融机构试点要防止一哄而起,当地监管机构要切实加强试点工作的过程监管与控制,要始终把防范风险放在第一位,按照现代金融企业制度的要求,优化产权结构,完善公司治理,加强内部控制,强化资本约束,提高人员素质,提升经营管理和支农服务水平,把新型农村银行业金融机构办成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农村社区性银行。

  唐双宁最后指出,在农村地区开展金融业务的运营成本高,经营风险大,收益周期长,经营利润率低,希望试点地区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积极支持新型农村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发展,努力营造公平的经营和竞争环境,促进其在竞争中成长,在发展中壮大,实现商业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四川是银监会在全国选定试点的六个省份之一,四川省银监局选择确定在

南充、绵阳、广元三市进行首批试点。四川省银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仪陇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朱德元帅的家乡和国定贫困县,经济发展水平低,信贷投入不足。选择在这里试点是为了探索“金融惠农”的新模式,促进朱德元帅家乡县域经济的发展。

  记者看到,位于仪陇老县城金城镇的仪陇惠民村镇银行堪称中国最小的银行,整个营业厅面积仅40平方米左右,只有两个柜台和两个窗口,包括行长、客户经理在内一共才10多个人。据悉,仪陇惠民村镇银行由南充市

商业银行出面筹建,注册资金200万元,南充市商业银行占惠民村镇银行50%股权,为最大股东,其余股东是南充当地几家有实力的民营企业。按照有关规定,银行外的股东每家持股不能超过10%。

  另一家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四川仪陇惠民贷款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金50万元,也由南充市商业银行组建,系南充市商业银行全资子公司,地址设在朱德元帅的故里马鞍镇,是一家“只贷不存”的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当地有人对记者说:这家机构带有较浓郁的政治色彩。

  据介绍,惠民村镇银行的业务主要包括储蓄和贷款两大类。储蓄业务与普通银行一般无二,利率也完全执行国家标准。而贷款业务则主要包括小额农户贷款、微小企业款和专业农户贷款三类。其中,小额农户贷款最高不超过2万元,贷款手续较为简单,凭信用即可获得;其余两类贷款最高不超过10万元,但需要信用和担保。此外,贷款利率在国家基准利率的标准上可适当上浮。

  在国内最早开展农村小额信贷的仪陇县政协副主席、仪陇县乡村发展协会秘书长高向军告诉记者:仪陇惠民村镇银行选址在金城镇非常有利。一年多以前仪陇县城从金城镇迁往新政镇,几家商业银行也撤走了,只有农业银行保留了储蓄网点,但不开展贷款业务。而金城镇目前仍是仪陇的商贸中心,拥有7万多常住人口。在高向军看来,惠民村镇银行贷款业务的市场空间很大,但同时风险也很大,经营好坏关键在于怎样控制风险。

  另据四川省银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根据首批试点情况,从今年10月起适当扩大试点机构设立范围。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