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首家村镇银行正式开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01:14 北京商报

  中国第一家村镇银行——四川仪陇惠民村镇银行,昨天正式在四川省南充市仪陇县金城镇开业,标志着一类崭新的农村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农村地区正式诞生。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在开业仪式上指出,首家村镇银行挂牌开业,标志着中国银监会强调放宽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政策试点工作结出果实,也标志着我国在着力解决农村金融供需矛盾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据相关人士透露,四川仪陇惠民村镇银行注册资本200万元,南充市商业银行为最大股东,占有惠民村镇银行50%股权;南充当地民企明宇集团和康达集团为小股东。惠民村镇银行从行长到员工只有10余人,主要业务包括储蓄和贷款。

  作为国内首家专职支持农业发展的地域性银行,惠民村镇银行的贷款业务与传统银行有着很大的差别。据了解,惠民村镇银行贷款业务主要包括小额农户贷款、微小企业贷款、专业农户贷款三类,其中小额农户贷款最高贷款金额不超过2万元,只凭信用、无需担保即可获得。其余两类贷款最高金额不超过10万元,但需要信用和担保。贷款利率则根据基准利率可以上浮。

  据记者了解,今年1月29日,银监会正式颁布了《村镇银行管理暂行规定》、《村镇银行组建审批工作指引》、《贷款公司管理暂行规定》、《贷款公司组建审批工作指引》等行政许可实施细则文件,为村镇银行的设立扫除了政策障碍。

  据介绍,继仪陇惠民村镇银行之后,四川省另外4家试点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将在8月底前相继开业,此后还将继续扩大试点规模。

 和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