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齐向春呼吁维护花生种植农民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00:54 北京商报

  “压力很大,在我这个年龄段没有人比我瘦。”坐在总裁办公桌之后面庞消瘦的齐向春对记者感叹。34岁的齐向春作为中国最大的花生企业天申集团的总裁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他的父亲齐李杰1979年开始300元的创业资本,用20多年的时间把天申带到了全国花生生产企业的头号位置,甚至被荣毅仁称做“花生大王”。如今接力棒交到齐向春手中,不仅仅有“花生大王”这块金字招牌的压力,同时也有民营家族企业转型成现代企业的压力。

  家族企业的转型之路

  “我们从2005年起,已经开始进行集团结构的改革以适应企业的发展。天申虽然是我父亲一手创立的家族公司,但是为了更好地发展早晚都要打破,变成现代企业。” 齐向春对记者强调:“尽管我们从事的是传统农业,但是农业必须工业化,必须国际化。”正因如此,把贸易做到40多个国家的天申,“现在被资本很看好”。齐向春对记者说。

  齐向春的桌子上放着美国

泰山资本、
摩根士丹利
公司寄来的贺年卡。他笑笑,“实际上我2005年接手天申的时候,就能够上市了。我们已经和新加坡的券商达成协议,但是一个月之后我停止了上市计划”。面对记者的疑惑,他解释道:“我们还需要进一步改进我们的组织结构以适应现代企业的竞争规则,提高核心
竞争力
。”

  目前天申最主要的计划是提升花生的加工能力,整合产业链。他对记者感叹道:“尽管我们已经比全国大多数从事花生生产的企业效率高10倍,但是和美国公司相比还差10倍。”在这个惊人的差距背后,他表示一定要在2007年之前把山东的加工厂改造成能和国际先进水平接轨的示范厂。

  “我们的目标没有变,2010年之前在香港主板上市。”至于融资的使用,“我们将用上市融来的钱把全国6个省的花生加工厂全部改造。”齐向春对记者表示。

  未来仍存的未知数

  尽管齐向春的长远目标很明确,但是现实中很多问题仍需要面对。

  首当其冲的就是出口问题。天申是以花生出口起家的,但是美国花生在“农业补贴”政策的庇护下阻止了天申对外的步伐。“目前我们的对外贸易还主要集中在欧洲”。齐向春对记者表示,希望国家重视此事,尽快启动与美国在花生方面的双边谈判,促使其开放花生进口。“如果美国取消进口配额甚至取消出口补贴,将给中国花生带来200万吨的出口增长机会。这不仅关系到我们,更加关系到中国3000万花生种植农民的利益。”

  其次,尽管天申已经贵为“花生大王”,年营业额超过10亿元,但是其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仅为1%。“这是由于中国农业分散经营导致花生产业过度分散。”他解释道:“在美国金花生公司的占有率为20%,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过由于天申最大的竞争对手中粮已经下放花生生产的经营权,各省分公司各自为战。对于产业链整合问题,跨产区经营的天申比国有企业反而更具优势。

  天申实际上在整合花生产业上游之时,也渗入下游的制造。推出了以家族名称命名的食用油——齐氏花生油。据齐向春透露,天申目前已经看中一家南方的企业,准备通过并购来迅速扩大生产。“我不会拿钱去炒股。我们的目标很明确,就是做大花生产业。”他对记者强调。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齐向春已经完全不像一个农民的儿子,而更像一个职业经理人。毕竟在人大MBA的学习已经让齐向春褪去了原来的颜色。不过齐向春最后对记者表示:“我依然是农民的儿子。”

 罗添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