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假日改革进入闭关期(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00:14 北京商报

  

  

  学界力主假日改革

  ◆社会学家

  假日改革条件已经成熟

  昨天下午,记者拨通了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翟振武的电话。尽管翟振武的观点被运用到了透露“假日改革进入征求意见阶段”的文章中,但也对记者表示他并不是

国家发改委的征求意见稿制定者,该文件应该是由发改委的有关机构制定的。

  “我本人只是发表个人的一个推测。之所以做出这个推测的原因,是由于人大代表纪宝成老师已经就此事多次在全国人代会上进行提案,社会上关于这个问题的讨论也很热烈,各种条件现在已经基本成熟,所以我个人估计调整方案会在近期出台。”翟振武告诉记者,他本人对纪老师的方案是非常赞同的,并且他认为改革的条件和时机都已成熟,改革已经势在必行。

  ◆民族学家

  假日应传承

传统文化

  作为中央民族大学民族系博士生导师的徐万邦一直对我国的节假日有很深入的研究。他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的节假日起源于农业生产。节假日主要有两方面作用,一是庆祝农业丰收,二是在农闲时整修,加强亲情。节假日应该承担起传承我国传统文化、促进感情交流的责任。但是,现在施行的“黄金周”休假制度却让节假日承担了过多的经济责任,集中旅游也带来诸多的问题。徐万邦说,集中休假让人们休假之后,也得不到身心的休息。

  徐万邦认为,国家的假日应该担负起传承传统文化的责任。像“清明节”,人们会寄托对逝者的哀思,对革命烈士的纪念也能够激发爱国热情,理应纳入国家的法定节假日,“中秋节”、“端午节”这样的传统节日,也都应该放假。

  ◆商业专家

  假日调整应注重经济价值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黄国雄认为,其实黄金周是

中国经济发展水平提高的一个标志。然而,由于假期集中,致使相关配套资源在黄金周期间供给不足,平时又造成大量资源闲置。缩短黄金周可以减少供求矛盾,促进资源合理利用,另外法定假日调整体贴民情、照顾民俗,有助于构建社会和谐。

  北京商业联合会副秘书长赖阳表示,“对于这个假期缩短,我想从商业的角度看不会受到任何影响,相反还会有好处。比如说商场,现在的商场都会利用周末和节假日搞一些促销活动。如果国家缩短黄金周假期增加法定节假日,就等于缩短黄金周的商场活动增加法定节假日的商场活动,就好比把消费时间点分散了,但消费的力度还是一样的。所以对于商业来说,不会有太大影响”。

  ◆经济学家

  黄金周会造成资源浪费

  “调整国家法定节假日,分散旅游压力,能削掉峰值,使交通、旅游设施更充分地利用。”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学家祝宝良也对记者表示,虽然黄金周集中休假制度已经显露了很多的弊端,集中旅游给旅游和交通基础设施带来了巨大压力,各地要建设大量的设施来应对高峰期的需求。但是应对高峰的基础设施,在黄金周过去之后会大量的闲置,带来巨大的资源浪费。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