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农家女养毒蛇发家:要让丈夫过数一数二的日子(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16:06 中国新闻网

  解说:但是,新婚之夜喜庆的时候,丈夫也不好拒绝妻子的请求。

  同期:谭群英

  他无可奈何的说,好的,听你的。

  同期:郭天国 谭群英的丈夫

  你先当一段时间,我先看一段时间,你可以当,你当不好那是不可能的。

  同期:谭群英

  我心里想:哎呀,我这一辈子要吃苦了,他说好的,我听你的,我心里就这么想的,我这一辈子与苦结缘了,肯定吃很多苦。

  解说:看到丈夫点头同意,谭群英又给丈夫许下了一个承诺。

  同期:谭群英

  我说如果你听我的,当时这个地方,在南津渡这个地方,不让你成为第一,也让你成为第二。

  主持人:多么大胆的一个约定!在男人当家的地方,谭群英偏偏要女人当家,家里穷得叮当响, 谭群英偏要在当地过上数一数二的好日子。但是,光靠种菜怎能在当地成为数一数二的富裕户呢?谭群英凭什么如此自信地向丈夫许下自己的承诺呢?

  解说:原来,谭群英是有备而来。谭群英祖父和父亲都是村里有名的酿酒匠,因此,谭群英从小就学了一手酿酒的本事。结婚期间,一天的流水席下来,家中刚买的25公斤米酒就被喝了个底朝天,没想到永州人这么爱喝酒,这让她看到了一个大大的商机。

  同期:谭群英

  我马上一个灵光一现,因为我家里祖传都是酿酒的,我自己祖传酿酒,我说我跟他结婚以后怎么办一个酒厂呢,一直在我心里面,也没跟我老公讲。

  解说:说干就干,谭群英借了800元钱,添置了酿酒的设备。一个月后,一个小型的家庭酿酒坊艰难开张了。几经失败,几经探索,她终于酿出了酒质优良的米酒,还练就了不管什么酒入口,都能准确地判断是多少度、是什么配料酿制的本领。

  解说:经过十多年的打拼,谭群英迅速积累起百万家财。

  主持人:谭群英这酒酿得是有声有色啊,不仅练就了酿酒、品酒的好本领,还积蓄了百万家财。但是,您可能要问了,百万家财和当初家里穷得叮当响相比,这日子已经不可同日而语!谭群英该算是当地数一数二的有钱人了吧,十多年前和丈夫在洞房里的约定该兑现了吧?哈哈,差远了!水涨船高,你赚钱,别人更能赚啊,想在南津渡这个地方拔个头筹还真不容易!那当地人靠什么领先于谭群英呢?

  解说:当地的很多农民捕捉这永州异蛇卖到广东,发家的人不胜枚举。

  同期:谭群英

  我们当地很多的人到广州去,把这个蛇卖到广州去,广州的蛇价格比较高,赚差价。

  解说:谭群英深知。自己单靠酿酒来实现她十多年前许下的要成为当地数一数二的人物的诺言还有很大的距离。不满足小大小闹的谭群英寻找着新的商机。

  同期:谭群英

  我要有一个目标,不要使自己沉默,一定要使自己赶超别人,要去竞争。

  解说:在湖南永州有一个延续1000多年的风俗,那就是喝蛇泡的药酒祛风湿。谭群英想,既然我是卖酒的,不如用毒蛇泡酒卖,以此来提高酒的附加值。于是,她萌生了养些永州之野异蛇的想法。

  同期:谭群英

  我们有这么多钱了,也很富裕了,我说我愿意把这个钱都拿出来买基地,去建蛇场,经营我们自己的酿酒生产车间,我说我们年轻,还有很多的时间让我们去奋斗,我老公也很听我的。

  解说:1997年,谭群英靠卖酒赚的百万积蓄,一口气买了25亩地,建蛇厂、砌围墙、通水通电,又贷款10万元,高价从农户那里收购来了三四千条永州之野的毒蛇开始养殖。

  主持人:看见了吧,这些就是传说中“触草木尽死”的永州异蛇,“触草木尽死”,那咬人一口那就得见血封喉啊!这种蛇是永州所产的异蛇之一,叫五步蛇,巨毒无比!传说中被这种蛇咬上一口,人在五步之内就得丧命。谭群英从小就怕蛇,更何况她要养的是“触草木尽死”的永州异蛇呢?于是,为了克服自己心里的恐惧,她就把自己的手伸进无毒蛇的笼子里。

  解说:手上留下无数个伤疤,克服对蛇的恐惧之后,谭群英对自己的养蛇梦充满信心。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