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自行车安全管理必须从源头入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10: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蒲长城在全国开展治理自行车被盗问题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

  自行车安全管理必须从源头入手

  本报讯 (记者刘伊婷)2月28日,在全国开展治理自行车被盗问题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上,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蒲长城表示,国家质检总局将在推进自行车管理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会同有关部门制定自行车编码规则,督促自行车生产企业刻制车架编号,督促生产企业定期向有关部门上报相关信息,从源头上强化自行车安全管理。

  蒲

长城强调,解决自行车被盗问题,涉及多个部门和环节,其中建立自行车管理的长效机制,切实从源头上治理自行车被盗问题是这次专项行动的重点之一,也是从根本上解决自行车被盗问题的长久之策。

  蒲长城指出,为落实自行车从源头管理的工作要求,质检总局将采取以下5点措施:一是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安排。质检总局将研究制定自行车生产企业刻制车架编号的总体工作方案,明确各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的工作职责和时间进度,统筹安排,加强监督,切实落实质检系统的各项工作。二是调研论证,确定全国统一的自行车编码规则。通过组织自行车相关行业协会、部分生产企业和地方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开展调研和科学论证,确定全国统一的自行车编码规则。三是排查摸底,掌握生产企业的有关情况。各省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将立即组织力量,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所有自行车生产企业进行一次排查摸底,从而建立相应的企业档案。四是加强宣传,为生产企业刻制车架编号工作做好服务。通过加大宣传力度,使辖区内的所有自行车生产企业深入了解刻制车架编号的重大意义和具体要求,动员企业提前做好相关准备,按期开始刻制编号。五是督促生产企业在规定时间刻制编号和报备信息。积极督促本辖区内的所有自行车生产企业在规定时间按照要求刻制编号,为每辆新出厂的自行车建立“身份证”。同时,按照推进自行车管理长效机制的要求,督促企业将自行车生产信息及时向有关部门和自行车信息管理系统报备,从源头上强化安全管理。

  此次全国治理自行车被盗问题专项行动,是由公安部、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建设部、

商务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6部委联合开展的。(《中国质量报》)

作者:记者刘伊婷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