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消协北京消协呼吁应在全国范围内终结返券促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08:37 中国新闻网

  

中消协北京消协呼吁应在全国范围内终结返券促销

  2007年1月16日,北京一些商场开始把返券促销改成打折促销。面对京城商家屡禁不止的返券热潮,北京市商务局局长卢彦1月15日做客北京城市管理广播“市民对话一把手”节目时,再次明确了商务部门终结促销返券的决心。预计相关管理细则将在2007年“五一”前出台。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昨天,中消协和北京市消协三评返券促销,呼吁有关政府部门应早日在全国范围内终结返券促销,立法限定商业促销的次数和时限。

  两消协认为,返券促销存在的诸多问题带来了很多不利后果,是“黄牛党”产生、兴起的祸首。“黄牛党”引发了交易混乱,增加了购物过程的不安定因素,而在商家与“黄牛党”之争不断升级下,最终受害的仍是消费者。同时,经常性的返券使消费者无法判断商品和服务的稳定价格,选择和交易陷入盲区,以致“不促销不购物”;商场之间价格战频发,争相提高返券促销额度,甚至提高原价再返券,使商业秩序陷入怪圈。

  去年,中消协开展的网上调查显示,有93.33%的人认为商家促销对原价和现价的标注不可信,71.93%的人认为频繁促销使人难以了解商品真实价格;80.7%的人表示返券促销使人陷入无休止的消费怪圈;68%的人认为应对商业促销进行次数限制。

  两消协为此发出三大呼吁:建议国家尽快出台有关规定,早日在全国范围内终结返券促销;同时,建议借鉴欧盟有关国家的规定,对所有的商业促销做出立法限定,明确规定商家每年的促销次数及每次的促销时限,加大力度打击虚假促销、价格欺诈等行为;针对眼下“明码标价”未能起到应有制约作用的现状,建议将“明码标价”修改为“明码实价”,明确标明商品的最终成交价,除一年中有限的促销时段外,维持价格不变,以确保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记者 廖爱玲)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