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零售业再演并购风潮 沃尔玛收购好又多35%股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07:56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记者谢慧敏)暗流汹涌的中国零售业,再度上演并购风潮。2月27日,全球最大的零售商沃尔玛宣布,购买BounteousCompanyLtd.公司35%的股权,该公司在国内34个城市开设了101家好又多超市。

  这是沃尔玛首次在我国出手收购。业内人士称,它拉开了沃尔玛在华快速扩张战略的序幕。

  值得注意的是,好又多是国内拥有分店最多的外资零售商。商务部公布的2006年上半年连锁30强排名显示,好又多位居第11位,上半年销售额为71亿元。而沃尔玛销售额为62亿元,位列14位。

  尽管双方未公布收购金额,但有消息人士透露,这将是国内

零售业最大的一次并购案,预计总金额将达10亿美元。

  其中,此次收购金额约2亿美元,主要用于收购好又多的直营店。下一步,好又多对其非直营店进行产权清理、整改,达到要求后由沃尔玛再行收购。届时,沃尔玛将成为我国最大的外资连锁超市。

  沃尔玛当日也明确表示,未来将继续持股,成为好又多控股股东。但目前,好又多超市仍将继续采用好又多的名称运营,双方也将继续新店拓展计划。

  据悉,双方在我省均设有门店。其中,沃尔玛拥有2家分店,好又多则有2家直营店。沃尔玛武汉负责人王维称,目前未得到任何接管好又多武汉直营店的消息。但肯定的是,下一步,沃尔玛将继续加大在湖北的发展速度,第三家店下月将在

襄樊开业。

  收购引起了武汉商界的高度关注。业内人士坦言,沃尔玛在华的扩张战略很明确,就是依托雄厚的资金实力收购卖场,完善网点布局,建立现代物流体系。在此情形下,本土超市除了苦练内功、加快发展外,别无出路。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