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洋品牌一条街能代表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01:54 北京商报

  近日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报道说,上海淮海路要变成国际品牌街,但却限制中国本土品牌进入。报道播出后,民众反响强烈,人们纷纷议论——中国自己的国际品牌街,本土品牌缘何无处容身?

  一些言辞激烈的甚至说“华人与狗不得入内”, 曾经的屈辱让每一个有血性的中华男儿时时铭刻于心。在中国商业经济最繁华的城市之一、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沿城市上海,如今又上演品牌版的“华人与狗不得入内”,本土品牌在中国自己的土地上被歧视,这是逝去多年的租界烙印重新还魂。

  笔者在此不想就此进行评论,即便撇开民族情感的因素,其中也还是有一些问题值得商榷。

  一是洋品牌与本土品牌的优劣。难道国际品牌一定就比中国品牌质量好、信誉好?恐怕未必如此。“

奢侈品巨头LVMH陷入诚信风波”、“四成国际知名服装抽检不合格”、“大批国际品牌皮鞋因质量问题在浙江被销毁”,还有KFC的
苏丹红
、SK-Ⅱ的重金属事件等等都证明,洋品牌也可能是“洋垃圾”,还远远不如本土品牌呢。

  二是作为一个国际化大都市,上海中心商业街的整体定位和运作思路也是有疑问的。“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这是一句被用滥的名言,但却印证了一个道理:城市定位要有特色。清空了本土品牌,实现了所谓的“国际化”,却未必能达到“留住外地人、吸引外国人、召唤年轻人”的目标。

  三是本土品牌的培养。也许对于一个国际大都市来说,中心商业街的升级是必要的,只是在这一过程中要学会保护好本土品牌。本土品牌由于发展时间以及环境等的限制,目前可能距离洋品牌有差距。但如果不给国产品牌参与市场竞争的机会,如果不给国产品牌和国外的品牌同场竞技的机会,那么国产品牌就永远不可能成长为国际知名品牌。所以,请给中国品牌一个良好的竞争环境,给中国品牌公平的“国民”待遇!

 任鹏宇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