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跨国公司中国总部单飞势不可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01:14 北京商报

  微软MSN大中华区将脱离亚太区,作为独立区直接向微软美国总部汇报。昨天,业界曝出了这样的消息并得到了MSN部门中国新闻发言人的证实。

  据悉,MSN大中华区包括中国内地、香港和台湾地区。成为独立的区域后,MSN大中华区将不再隶属于亚太区。

  昨天,微软MSN大中华区新闻发言人冯光顺向记者证实了此事。冯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大中华区市场的重要性、发展潜力和商业价值所致。”

  不过,冯光顺表示:“其实早在去年MSN大中华区就已经脱离亚太区独立,并单独向美国总部直接汇报了。”至于具体独立的日期冯则表示目前还不方便透露。

  其实,MSN大中华区的独立并不是其首开先河。去年底英特尔公司就宣布其中国公司将从今年1月1日起,脱离亚太区独立进行销售与市场运作,直属美国总部管辖。

  此次MSN的单飞也证明了中国市场的日趋重要性。跨国公司大中华区的独立是否将成为一股势不可挡的趋势?

  对此,易观国际总裁于扬对记者说:“从过去失败的教训看来,像思科、惠普等都存在着亚太区的建制。但是这些跨国公司同样都面临着3个问题,即对中国市场的反应决策慢,不了解当地市场的需求,以及和中国政府的关系。”

  于扬认为,他们共同反映出的问题就是中国总部到底能有多大的权力对中国的事情说话算数。“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中国区到总部汇报,无非是为了提高其市场的响应速度,快速推进其在中国的进程,因为中国巨大的市场是任何一个跨国公司都不能忽视的。”于扬说。

  艾瑞市场咨询高级分析师曹军波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说:“趋势是前几年经验的反思和总结。跨国公司的关键在于本土化,而以往中国总部的层层汇报制,使得上通下达很不顺畅。此次MSN大中华区直接向总部汇报,正是其总部放权的表现,这样的形式无疑将促进这些跨国公司的本土化。”

 王晓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