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当法规遭遇行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00:34 北京商报

  正价商品因为缺型号、或者换季的原因低价出售,对于消费者来说本应是一件好事。然而,很多时候,折扣商品却并非买得那么如愿。

  昨天,有消息说有消费者买了一双打折的运动鞋,谁知刚刚穿了7天,鞋底就脱了胶。遭遇如此严重的质量问题,消费者自然想要退货,然而拿出购物小票一看“特价商品不保修、不退货”的字样映入眼帘。无奈之下,消费者选择了投诉。

  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特价商品不退货逐渐已经成为了一条商家默认的行规。“既然得了便宜,就得付出一定代价”的潜台词让消费者着实不舒服。但商家对价格的调节基本是根据自己的意见,也并未事先和消费者协商。这样看来,“特价品不退换”的行规也似乎太过霸道了。

  而实际上这些“行规”是违反相关法律的,在《零售商促销行为管理办法》中规定,商家不能以“特价商品一经售出概不退换”为由为消费者退换货设置障碍。然而在实际操作中,这条法规却被很多商家忽视,依旧我行我素地执行着原来的行规。

  法规遭遇行规时,法律落得了惨败的下场。行规实行了多年,习惯的力量难以忽视,但既然已经有相关的法律规定,法律的权威便不容挑战。法规的制定其目的就是对相关行业进行规范和指导,颁布法律、法规重要,但法律的普及更重要。眼下法规的落败也说明了相关部门贯彻相关法律的力度或许还远远不够。

 任维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