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宁夏积极开展校方责任保险取得实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10:12 保监会网站

  为深入贯彻落实《若干意见》,完善学校安全保障体系和事故救助体系,从源头上预防和降低因校园事故引发的社会矛盾,切实保护学生合法权益,进一步提高学校风险管理水平,北京和宁夏保监局积极推动校方责任保险发展取得实效。

  一、北京校方责任保险已全面覆盖公立学校和幼儿园

  2003年,北京市出台《北京中小学生人身伤害预防与处理条例》(简称“《条例》”),规定“市和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应当组织学校向保险机构办理责任保险”。北京保监局以此为契机,积极推动保险业开展校方责任保险工作,两年多来成效显著。截至2006年底,全市2795所学校和幼儿园的162万名学生参加了保险,公立学校及中专的覆盖率达100%,民办学校的覆盖率达80%以上;累计保费收入2150万元,赔款支出600余万元,其中2006年保费收入800万元,赔款支出280万元。

  (一)积极协调,扩大保障范围

  《条例》颁布实施后,为确保其贯彻落实,2004年,北京保监局主动协调北京市教委印发《关于实施北京市中小学及幼儿园校方责任保险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参加保险的具体要求。2006年,保监局组织保险公司进一步研究校园风险,最终将《条例》规定的校方过错全部列为保险责任。校方责任保险保费5元/人/年,赔偿限额不低于30万元/人/年,每所学校(幼儿园)每次事故赔偿限额不低于450万元,采取公开招标的方式选取承保公司。

  (二)完善机制,确保平稳运行

  一是加强培训宣传。通过组织培训,向教师、学生、家长发放《北京校方责任险保险服务手册》,帮助学生家长和学校了解风险,明确责任,减少事故的发生。

  二是建立防灾防损机制。保险公司定期对各中小学校进行实地风险查勘和的安全教育,对学校所在地的社会治安、交通等情况进行评估,并针对可能发生的风险,提出防范措施和改进建议,强化安全管理意识;定期向市教委及各区县教育局赠送安全教育资料,提供防灾防损方面的知识和信息;定期进行风险防范教育培训。

  三是引入纠纷校外处理机制。学校和家长因学生意外事故发生纠纷时,保险公司为学校和家长提供法律援助,指派专人代表学校与家长进行协商,化解双方矛盾,充分保障学校和出险学生的利益。

  四是建立理赔绿色通道和保障机制。为保证出险案件快速处理,承保公司建立了快速理赔通道,对责任明确的索赔案件预先支付40%的赔偿金,并简化相关手续。

  五是建立信息沟通机制。承保公司建立专门的校园责任保险网页,公布承保情况、赔案进度以及承保和索赔程序等重要信息,以便北京市教委及时掌握情况,提出建议。

  二、宁夏在全区建立校方责任保险制度,将于近期实施

  经过宁夏保监局的积极协调推动,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颁布实施《宁夏校(园)方责任保险实施办法》(简称“《实施办法》”),自2007年2月1日在辖内正式实施。

  (一)基本情况

  目前宁夏有3188所中小学、幼儿园,在校中小学生126万名学生,涉及160万个家庭。近年来,涉及校(园)方责任的事故时有发生,为此保监局积极联合自治区教育厅等部门,经过深入调查研究,根据《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和《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起草了《实施办法》,由自治区人民政府向全区批转实施。

  (二)主要内容

  1.《实施办法》为宁夏校(园)方责任保险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一是确定了“政府领导、多方参与、督促投保、商业运作” 的实施原则。二是明确了实施范围。规定在宁夏设立的由国家或社会力量举办的中等学校(含中等专业学校、普通中学、职业中学)、小学、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均须按在册学生人数投保该险种。三是落实了投保资金。各级财政部门要做好政府举办学校投保校(园)方责任保险的资金安排工作,解决学校投保经费不足问题。

  2.为充分保障学生的合法权益,《实施办法》对公司承保、责任范围和保险限额进行了规定。一是提倡差别费率,各财产险公司不得无理拒保,不得委托无代理资格的单位、个人代理业务或支付手续费。二是将《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第九条规定的由学校依法承担责任的情形纳入保险责任范围。三是规定每人累计赔偿限额不得低于5万元,每次事故赔偿限额不得低于50万元。各学校可根据本校实际情况,提高保额标准,多保不限。

  3.为确保《实施办法》顺利执行,成立了由自治区副主席担任组长,保监局、自治区教育厅、财政厅、公安厅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对各有关单位的协作、分工予以明确。一是保监局及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公安部门要各司其职,加强协调配合,在风险评估、防灾防损、安全教育等方面密切合作,建立信息交换制度,研究预防对策。二是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学校安全工作的检查指导,将校(园)方责任保险工作纳入学校安全管理工作之中,鼓励学校参加校(园)方责任保险。三是各级公安机关要掌握学校及周边治安状况,指导学校做好校园保卫工作。四是各财产险公司要加强市场调查与分析,积极开发出适销对路的保险产品,不断满足教育行业对风险管理的需求。定期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建立完善风险提示、预防检查等工作机制。加强事故发生后的施救及理赔服务,提高理赔效率。五是各学校要切实落实安全管理责任,预防和减少

安全事故的发生。(北京、宁夏保监局)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