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青蒿素投产身处恶性竞争前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01:34 北京商报

  长期以来,由于青蒿为我国独有品种,自世界卫生组织将青蒿类药物确定为抗疟特效药品后,我国制药企业更是纷纷涌向这一领域。

  昨日,昆明制药宣布,公司拟靠部分自有资金和国家对高技术产业化项目的支持资金,投入4989万元人民币建设《复方抗疟药ARCO的产业化与国际化》项目。

  政府批复暂无时间表

  “我们是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组织实施生物医药高技术产业化专项的通知》,再结合公司青蒿素产品的国际化战略,决定加大投入以进一步开拓青蒿素类抗疟药的国际市场。但由于部分资金需要政府支持,我们已经递交了相关的资料,具体何时能够获批还是未知数。”昨日,昆明制药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该项目建设的主要内容为新建一个建筑面积约4100平方米,产品为复方磷酸萘酚喹片(在国外注册商标名为ARCO),设计规模为片剂1亿片/年、胶囊剂5000万粒/年的项目。

  不排除将来可能恶性竞争

  虽然目前青蒿素类抗疟成药拥有广阔的市场以及政府的扶持,但未来的发展仍不能太过乐观。因为此前,青蒿素原料市场就曾经出现由紧缺导致企业盲目进入,最终形成了现在供远大于求的窘境。

  “不排除这种可能,”昆明制药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我们就面临几家同类型制药企业的竞争,但也正是由于这一原因,昆明制药才决定尽早开展青蒿素类抗疟成药的国际市场拓展工作,以求抢占先机。因为,生产青蒿素成药与原料药相比,对企业的技术、生产设备等都有更高的要求,再加上被国际市场认可也需要时间,所以抢先占领市场成为企业发展的关键。”

  目前,以青蒿素为原料的药物在全球31个国家有销售,市场非常庞大,仅非洲每年就有2.5亿人次需要这种药物。

 肖玮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