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欠债11亿 山东头号民企重蹈铁本覆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09:04 重庆商报

  进入钢铁行业,从新项目工程建设本身,到国家对钢铁行业的宏观调控,再到山东省对省内钢铁行业的重组,直至银行集中催讨11.01亿债务,万杰集团步步踩空。万杰集团投资钢铁行业的四年,也是国家对钢铁行业进行严格宏观调控的四年,万杰集团走过的路,也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现状

  债主上门 频发诉讼案公告

  1月25日,万杰高科(万杰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发布公告。中国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淄博分行向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诉求万杰集团及旗下公司等4名被告偿还借款本金23635万元及利息603万元。

  前述公告发布的两天前,万杰高科刚刚发布了一则公告,披露了6起诉讼案。这些诉讼无一例外,都是向万杰集团、万杰高科及其旗下公司追索借款,涉及贷款本金共计52248万元。此后的2月14日,万杰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万杰高科又发布一则诉讼事项公告,上海浦东发展银行青岛分行和兴业银行济南分行已分别向有关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公司偿还贷款本金合计1亿元及相关利息等其他费用。

  这是万杰高科在2月份里发布的第4份重大诉讼事项公告了。这4份公告中,万杰高科就已涉及与银行贷款有关的诉讼事项达12件,累计未还的银行贷款本金更是高达11.01亿元。

  缘由

  政府授意接手淄博钢铁

  据悉,造成这7起诉讼案的原因是万杰集团盯上了

钢铁业。而万杰集团“正式”介入钢铁产业是2003年的全国“两会”期间。

  2003年3月9日,博山区常务副区长找到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人代会的孙启玉,博山区政府希望作为区里最大企业的万杰集团尽快伸出援助之手,对接收濒临破产的淄博钢铁有限公司做出承诺,以稳定职工情绪。当时,孙启玉担任着博山区委副书记。他认为,在维护社会稳定方面,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早在2002年5、6月份,万杰集团就曾与淄博钢铁有过接触,但对钢铁这个陌生的行业,孙启玉不敢轻易涉足。“咱是搞医疗、搞教育、搞化纤的,对钢铁行业很陌生,可以说,我当时就根本没有考虑这个事。”孙启玉说,“但在接收淄博钢铁的意向书上签字之后,就被逼上了梁山,不搞不行了。后来与政府方面进行了沟通,政府给予了一定优惠条件。”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1页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