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吉利“空降兵”出任华普总经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04:52 东方早报

  继上海华普汽车董事长徐刚升任吉利控股集团副董事长后,已将上海华普经营管理权收回的吉利昨天再度对上海华普高层进行调整:刘金良“空降”任上海华普总经理,余卫任上海华普国润汽车公司总经理。

  “调整不是削藩”

   根据董事会决定,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香港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刘金良“空降”担任上海华普总经理和帝华公司筹备组长、吉利上海基地经管会负责人,原吉利汽车研究院院长余卫任上海华普国润汽车公司总经理;徐刚任吉利控股集团副董事长,继续担任上海华普汽车公司董事长,上海华普汽车原总经理罗明端将改为负责吉利位于广西的混合动力汽车项目。

  据介绍,刘金良原为吉利集团负责销售的副总裁,并兼任香港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余卫原为吉利汽车研究院院长。

  相比前两者,徐刚的职位变动并非“最新决定”。早在去年9月,在吉利一次秘密会议后,徐便已在

华普董事长之外多了“吉利集团副董事长”的头衔。不过,该消息传出后,被业内普遍解读为李书福的“削藩”之举。

  对此,吉利新闻发言人昨天解释:“吉利高层人事每年有小幅调整,三四年会有较大调整。”他说,“这次对上海华普和帝华等作出的人事调整是经常性、制度化的人事变动,完全出于集团经营管理工作的通盘考虑,不像外界猜测的那样是什么‘异常变数或‘削藩’之举。”

  尝试所有权经营权分离

   上海帝华公司是吉利与生产伦敦黑色

出租车的英国锰铜控股公司(MBH)组建的合资公司,上海华普国润汽车公司则是上海华普与吉利旗下的吉利汽车(0175.HK)前身“国润控股”组建的合资公司。

  新闻发言人称此次调整是吉利所属子公司逐步实现企业经营权和所有权相对分离的实践与探索。

  “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董事会与经营班子、董事长与总经理间明确职责、清晰分工。”他表示,“董事长要相对超脱,从日常经营管理事务中解放出来,把精力集中到考虑重大战略性问题上,集中到董事会对企业的年中、年度经营管理决策上来;经管会负责人、总经理则负责董事会决议的具体实施和经营管理项目的决策,全面负责从研发、制造到销售诸多环节的推进、执行和落实。”

  这一说法应和了之前徐刚在回应自己“上调”传闻时的解释。“我此前的全部精力在华普,现在是集中精力管华普,同时参与吉利的重大决策。”他称。

早报记者 徐益平 罗裕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