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宽容马路摊贩体现管理理念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03:34 北京商报

  上海市的马路摊贩与城管之间的猫鼠游戏有望在今年下半年画上句号。

  近日举行的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行业2007年便民利民措施发布会传来消息,《城市设摊导则》将于下半年正式开始实施。市区部分路段经市民同意,可设置部分便民类摊点,对马路摊点不再一律封杀。

  上海市对马路摊贩的由“堵”变“疏”,体现了大城市的宽容和政府管理理念的转变。

  其实,并不是只有宽街阔路、高楼大厦才算是城市,国际上任何一个大都市都有跳蚤市场。城管和马路摊贩并不是天生的冤家对头。

  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就曾在2006中国

城市规划年会上表示,城市发展应有多样性,小商小贩也是城市多样性的组成部分,“我们的城市很多时候都是犯了一刀切的毛病”。

  这“一刀切”的毛病实为地方政府“求大求荣”、“面子工程”等政绩观在作祟。然而作为城市管理者,在确定管理思路和政策的时候,不该仅仅考虑城市的整洁划一,还应考虑市民生活的需要和城市多样性的需要。正如日本著名经济学家青木昌彦所说:只有一种经济组织形式的城市,是难以创造可持续发展能力的。

  此外,多数马路摊贩生活相对困难,他们也有选择谋生方式和共享城市空间的权利,对他们的宽容则体现了对弱势群体的关注和对社会公平的维护。对他们进行必要的管理和引导并不等于“赶尽杀绝”。

  不是有句老话叫做“存在即合理”吗?据悉,仅上海市的马路摊贩就可能在5万以上。与其煞费苦心地围堵,不如适当地疏导。

  届时,城管们就不用再怒目横眉甚至英勇献身,马路摊贩们也不用再东躲西藏或是拔刀相对,而市民们也不用再为喝豆浆、买花草、修自行车等芝麻小事跑远路了,可谓皆大欢喜。

 赵艳红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