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科院将严查学术造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03:34 北京商报

  惟实求真、自觉自律、违规必究、公开公正。昨天下午,中国科学院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向社会发布了《关于科学理念的宣言》和《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科研行为规范建设的意见》。在意见中,着重明确了对科学不端行为的认定和处理。

  意见指出,科学不端行为是指研究和学术领域内的各种编造、作假、剽窃和其他违背科学共同体公认道德的行为;滥用和骗取科研资源等科研活动过程中违背社会道德的行为。其认定标准为:在研究和学术领域的虚假陈述,损害他人著作权,违反职业道德利用他人学术成果,故意干扰妨碍他人研究活动,违背社会道德,骗取、滥用经费等。

  意见规定,科学不端行为相关投诉一般由中科院院属机构受理。处理程序包括初步调查、正式调查、公布结论和处理意见等环节。 对认定为非科学不端行为的,应在要求的范围内公布事实和结论,为被投诉人恢复名誉。对认定为有科学不端行为的人员,应由所在院属机构最高行政决策会议做出处理决定并报院备案。

  为防治科学不端行为,构建和谐学术生态,中国科学院还将健全领导组织 ,设立科研道德委员会。

 任鹏宇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