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土地闲置必须有人买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01:26 中华工商时报

  深圳到底有多少土地的使用权在出让后一直未能有效开发利用?春节前,深圳市规划局一位官员透露,全市目前约有20平方公里闲置土地,其中也包括部分房地产用地。这20平方公里的闲置土地已相当于深圳近年来每年新批准的建设用地总量。

  土地闲置,几乎已成为各地的普遍现象。据去年的报道,全国城镇规划范围内共有闲置土地107.93万亩,空闲土地84.24万亩,批而未供土地203.44万亩,三类土地总量为395.61万亩,相当于现有城镇建设用地总量的7.8%。

  这些闲置土地的占有者,大多是趁前些年一些地方不按经济规律办事、盲目铺摊子、上项目之机,以投资为诱饵,大面积占用土地,或者说骗得土地,然后以种种借口“黄”掉项目。如今值此土地行情飞涨之时,手握闲置土地待价而沽。

开发商囤地严重,尽管一直是各地房价快速上涨的重要原因,但似乎也一直奈何不了。

  其实,国家早在1999年就已发布《闲置土地处置办法》,对超过规定的期限未动工开发建设的建设用地已有十分明确的对号入座的处置办法。因此,土地的主动权完全掌握在政府手里,只要依法处置,凡土地闲置,都将得到及时解决。

  那么,看着如此之多的闲置土地抛荒,政府明明手握《闲置土地处置办法》的“上方宝剑”,何以宁肯容忍土地行情飞涨,却不肯出手收回以压抑地价控制房价?显然,《闲置土地处置办法》并没有得到认真的落实,是因为执法的软弱,而深层的原因,是不少地方政府在这场利益博弈中,屁股坐在了土地占有者一边。

  譬如,国土资源部在新一轮的土地宏观调控中,“在城市特别是大型以上城市,要以供地为主要手段,积极支持城市中小户型、中低价位商品住房的建设用地,严格控制大户型和低密度的住房建设用地,坚决停止别墅建设用地”。而当下房地产业用地占到了全国供地总量的30%左右,公开宣称为富人盖房的房地产商,或手握着闲置土地,或觊觎着新批土地,都不可能按国土资源部的调控就范。为富人建房的暴利,让哄抬房价成为可能,炒热房地产必然抬高对土地的需求,而卖地又是不少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这样一条利益链,使不少地方政府与房产商早已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从双方的利益出发,当然都不急于闲置土地的收回盘活。

  显然,土地闲置的形成以至长期不能收回,其根子都在于地方政府。解决土地闲置问题,必须将政府行为纳入法治的轨道,树立《闲置土地处置办法》的权威。凡土地闲置涉及到政府的,必须严加追究责任,土地闲置造成的损失,一概由土地占用者承担。总之,土地闲置必须有人“买单”,惟有如此,囤地严重的现象才有望得到改观,新的土地闲置,也能得到有效的遏制。(27G4)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