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左小蕾:通胀水平不高 不代表经济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 07:2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今年1月份CPI的增长还是受到了粮价的强力拉动。著名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12月份粮价上升主要是由国际粮食储备下降导致,这不是长期问题。

  她预计,今年2月份由于春节等积极性因素,居民消费价格水平还会走高,但从环比角度看也不会增长太高,通胀压力温和。

  如此看来3%将是一个上限,从全年而言也将是一个敏感的触发点,决定着宏观调控下一步的走向。

  “当然即便现在中国通胀水平不高,这也不是经济健康的标志,通胀压力仍然很大。”左小蕾认为,首先是中国的政策性因素造成消费价格上不去,如煤电油市场,政府控制价格的痕迹明显,价格偏低,这些特殊产品的真正价格没有在CPI中体现,随着这些领域市场化的推进,未来CPI走高压力很大。

  其次是中国在某些领域产能过剩情况严重,价格战在市场竞争中普遍存在,这意味着产品价格压低,资源投入浪费的现象严重,经济运行中的效率问题依然存在。

  左小蕾还指出,我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与CPI的传导机制不畅,长期保持着1至2个百分点的增长差距,消费价格一直上不去。

  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我国1月份的PPI同比增长了3.3%,比CPI的增长高出了1.1个百分点。(上海

证券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