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医院择购高价药致人均药费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 01:54 北京商报

  从1996年到2005年,抗菌药物的价格平均下降了近50%,而北京12家医院的购药金额却从逾1500万元上涨到3000万元,增幅近一倍。国家发改委昨日发布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医院愿意售高价药是导致上述现象的主因,同时也导致居民药品消费上涨。

  去年10月以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委托北京大学医学部、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对北京市12家医院1996-2005年抗菌药物购进情况进行初步分析。

  2000年与1996年相比,12家医院抗菌药物购药金额增加了1.22亿元。其中,因购药数量增加而增加的购药金额为0.39亿元,因购药结构变化增加的购药金额为1.15亿元,因药价下降而减少的购药金额为0.32亿元。2005年与2001年相比,购药金额增加了94万元。其中,因进药数量减少而减少的购药金额为0.26亿元,因购药结构变化而增加的购药金额为1.61亿元,因价格下降而减少的购药金额为1.35亿元。

  在目前医院销售排名前20位的药品中,头孢类抗生素及各类复合抗生素占一半以上。与青霉素类、四环素类药品相比,这类药品价格也是相对较高的。青霉素注射剂已从10年前用量的第2位,退居到目前的第17位。青霉素类药品销售数量所占的比例,已经从1996年的33.90%降到2005年的16.70%。

  国家发改委表示,医院购药结构和数量发生较大变化,有临床耐药率增加、药物剂型升级换代等正常因素。但不可否认,在利益驱动下,一些医院愿意开大处方、售高价药的问题也比较普遍。而医院购进药品的金额上涨较多,是导致群众人均药费负担不断上涨的主因。

  

医院择购高价药致人均药费上涨

  相关新闻

  今后药价调整将与企业沟通

  自3月1日起,全国发展改革和物价系统出台医药价格政策和具体调整方案,要以适当方式与相关企业进行沟通。 这是记者昨天从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医药价格工作守则(暂行)》(以下简称《守则》)中获悉的。

  《守则》明确要加强沟通与协调,研究制定价格政策和价格方案,要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有条件的要通过媒体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参与医药价格管理的积极性。

  进驻企业进行成本调查,要有两名以上医药价格管理工作人员参加。调查结果要与企业沟通后由全体调查人员签字,如实反映企业及调查组成员的不同意见。不得以任何方式向企业收取费用。

  听取企业意见,要坚持集中、公开原则。解答政策,要通过设立接待日,在公开场所集中向企业解答。

  目前,我国医药价格实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和市场调节价3种形式。

    赵艳红/文 李烝/制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