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洋电机虚报亏损遭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 01:14 北京商报

  陷入财政危机中的日本电子制造商三洋电机公司正被民众的谴责声以及相关部门的调查所包围。

  上周末,三洋电机承认,由于涉嫌低报公司亏损金额,三洋电机正在接受日本证券交易监督委员会的调查。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将全力配合日本证券交易监督委员会针对此案进行的调查。”但其拒绝披露细节。

  据透露,在2004年3月底结束的2003财年,三洋电机的子公司亏损1900亿日元(合16亿美元),但在财务报告中仅记录了500亿日元(合4.12亿美元)的亏损。

  调查牵动多方神经

  三洋电机虚假的财报显示出公司在当年有较小的利润,而如把亏损金额完全写入财报,三洋电机则将会出现赤字。所以,三洋电机的虚报使公司2003财年实现了赢利。

  三洋电机这次涉嫌的隐瞒亏损事件已经引起多方关注。

  三洋电机承认被日本证券交易监督委员会调查的当天,东京证券交易所表示将对此次日本证券交易监督委员会对三洋电机历史账目的调查进行监督,但东京证券交易所对其是否将自行调查三洋电机财务数据未发表评论。

  日本金融服务大臣山本有二也表示,如果有关三洋电机在其2004年3月截止财年的业绩报告中虚报亏损的事件属实,政府将考虑对其施以处罚。

  而三洋电机涉嫌粉饰公司业绩的消息也打击了该公司的

股票。三洋电机在东京股市遭大量抛售,股价上周五大跌21%。市场人士称,投资者对三洋电机接受调查一事表示关注和警惕,并担心该公司有可能面临摘牌危险。

  恐成日本版“安然案”

  虽然受

数码相机和手机销售疲软等影响,该公司本财年预期连续3年亏损,但三洋电机自2004年开始实施了重组计划,其中包括剥离部分业务以及大量裁员等,其财政状况正在慢慢好转。

  此次事件对三洋电机的打击非同小可,更有英国媒体称,三洋电机事件恐演变成日本版“安然事件”。

  安然曾是美国一家大型的

能源公司,由于长期掩盖巨额债务并虚报盈余,于2001年12月申请破产保护。“安然事件”拉开了前些年美国大公司造假丑闻曝光的序幕。

  上海市李国机律师事务所的周爱文律师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国际上少报亏损10亿美元这个数字还是比较大的,当初在安然的财务报告中,也只有两笔共计6.18亿美元的神秘费用。“但目前事件还在调查当中,尚不能断定此次事件会演变成当年的‘安然事件’。”周爱文强调。

  市场还担心,日本证券交易监督委员会对三洋电机的这场调查很可能会对高盛公司等三洋电机的国际大投资者造成重大打击。

 李薇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