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重庆推行能耗超限额加价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5日 10:34 国家发改委网站

  

  企业超限耗能将加倍收取费用

  企业耗能过多、达不到节能要求在重庆将受到重罚。近日开幕的重庆市人大二届五次会议传出消息,今年,重庆市将全面推行单位产品能耗限额管理,对超过能耗规定的企业,其超限部分用能将按能源单价的1至5倍加价收费。

  重庆市经委主任吴冰说,推行能源消耗超限额加价政策,主要是利用价格杠杆促进全市对能源、资源的节约。

  去年,重庆市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3.47%。今年,重庆市将首先为钢铁、有色金属、电力、煤炭、石油化工、建材等重点耗能行业制定能源消耗限额,同时对74户重点用能企业开展节能

审计,加强节能考核。超限额使用煤炭、天然气、电力等能源的单位,将为超限部分加价付费,加价收取的费用统一纳入市节能专项资金。

  重庆市长风化工厂厂长王小毛认为,对企业超额用能部分实行差别能源价格,将进一步促进企业建立健全能耗分析和能源统计制度,并推动企业调整产品结构和加快技术改造,以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

  为帮助重点耗能企业节能降耗,今年,重庆市还将以市场为导向启动合同能源管理机制,即由专业节能服务公司带资金、技术对企业的能源使用和管理做综合诊断,然后提供节能项目设计、设备选购、安装调试、维修保养等一条龙服务。

  (来源:

人民日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