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深圳有背景开发商囤积20平方公里闲置土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5日 08:59 扬子晚报

  深圳到底有多少土地的使用权在出让后一直未能有效开发利用?春节前,深圳市规划局一位官员透露,全市目前约有20平方公里闲置土地,其中也包括部分房地产用地。 这20平方公里的闲置土地已相当于深圳近年来每年新批准的建设用地总量。

  开发商囤地严重,一直是深圳房价快速上涨的重要原因。去年10月,按照深圳市国土部门公布的数据,自2004年以来,深圳共批准房地产用地435宗,当时已开发完成及部分开发完成的用地只有92宗。有业内人士估计,深圳房地产用地至少约有7平方公里左右,囤积在开发商手中超过两年未开发。

  已出让用地闲置两年以上将被收回,不但在国家土地管理法规中早有规定,也是国家及地方历次

房地产调控政策出炉时强调的重点,但多年以来,深圳并未收回几宗此类土地。对此,业内人士透露,很多敢于囤积土地的
开发商
都“很有背景”,官商勾结之下,地方土地执法部门根本没有能力收回;此外,在收回闲置用地的操作层面,也缺乏技术细则,例如在时间认定方面便缺乏具体的操作细则,也是国家法规沦为一纸空文的重要原因。

  春节前,深圳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公布了2006年的工作总结与2007年的工作计划。该局透露,目前已制定了《深圳市闲置土地处置工作方案》,并初步认定了闲置土地25宗,面积74.78万平方米。另外,今年该局还将实行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验收制度,建立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执行情况监管工作的长效机制,大力开展闲置土地清理和处置工作,并积极配合省、市有关部门开展土地执法检查工作。因此,开发商囤地严重的现象在今年有望在深圳得到改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